解密非遗文化 乐玩广式宫灯

发布时间: 2018-08-10

8月5日下午,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举办“立体阅读第36期——多彩非遗之解秘非遗之二:红木宫灯”活动,30多名小孩和家长朋友踊跃报名。孩子和家长们了解广式红木宫灯的前世今生,学习组装灯架,描绘灯片,近距离解密岭南非遗文化

活动开始,广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式红木宫灯”代表承传人罗敏欣老师,向小朋友介绍了广式红木宫灯历史发展制作技艺等知识。随后,孩子和父母兴致勃勃地组装灯架。不同形状的木片犹如一块块积木,孩子们在积木游戏中学习灯架的组装方法,从而直观地了解广式红木宫灯的基本结构。

孩子们组装完灯架后,在罗老师的细致指导下,认真地在玻璃灯片上描绘五彩缤纷的图案。植物、花卉、太阳、蓝天、彩虹、气球等充满童趣的元素,以色彩绚烂的姿态定格在宫灯上。

据悉,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创建的“立体阅读”非遗传承项目今年迈入第五个年头,在传统非遗文化的弘扬和传承、非遗文化和阅读推广有机结合中,处于全市公共图书馆的领先水平。8月底,广少图将举办“立体阅读”五周年成果展,广彩、广绣、醒狮等非遗体验活动将会陆续推出,详情可留意广少图官方微信和网站。

(图1)孩子和父母兴致勃勃地组装宫灯


(图2)孩子们组装灯架,了解传统宫灯的结构


(图3)广州市级宫灯非遗传承人罗敏欣老师指导小朋友在宫灯玻璃片上描绘图案


(图4)小朋友认真地在宫灯玻璃片上描绘彩色图案


(图5)亲子描绘玻璃灯片


(图6光线下,充满童真童趣的宫灯


(图7)合照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2018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