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创意DIY(16)彩色丝网,其乐无穷

——长者课堂:丝网花制作技巧活动结束

发布时间: 2018-03-27

2017年3月10日下午,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联合广州机关党员志愿者红棉暖心服务队,在市民馆共同举办创意手工活动——长者课堂:丝网花制作技巧。热心公益、多才多艺的长者谭姨是这次活动的主讲嘉宾。

    

在主持人做了简单的个人介绍后,谭姨就开始介绍丝网花的制作。丝网花源于日本手工艺,主要以色彩鲜艳的尼龙丝网为主要材料,辅以金属丝再配以其他材料手工扎制而成。主要制作材料包括丝网、铁丝、花蕊、花杆、QQ线、纸胶带、钳子、剪刀、套筒等。谭姨一边介绍一边动手示范,家长和小朋友们紧跟着她的操作步骤,边看边学。先将金色或银色的铁丝绕在套筒上,用钳子夹紧,剪断铁丝,做成一个圈,然后用丝网套在这个圈上拉紧,口子用QQ线扎紧并把多余的丝袜剪掉,调整花瓣的形状,这样就做好一片花瓣。根据自己的需要按照上述步骤重复做5-6片花瓣。接着依次将花瓣、花蕊和花杆用QQ线扎紧,最后用纸胶带缠绕固定住花朵的底部,再配上装饰的叶子,一朵美丽的丝网花就做好了。丝网花的制作虽然不算复杂,但花瓣的打结、粘合等环节需要细致耐心。在制作的过程中,老师、家长和孩子们不时地交流互动,学习气氛热烈。谭姨虽然岁数大但是眼明心细,手法娴熟利索。在她耐心的指点下,大家逐步掌握了制作方法和技巧。经过一番耐心细致的观察和学习,色彩艳丽、造型各异的丝网花诞生了。最后大家开心地捧着自己亲手制作的丝网花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共吸引近40人参加。市民馆的亲子手工活动一直以来都备受读者青睐,每次报名发布时间不到一分钟,名额就被抢光。活动不仅让孩子们提高动手能力,还可以营造亲子交流的氛围。今后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市民馆还会陆续举办亲子手工DIY活动,有兴趣的亲们可以多多关注微信或官网。

    

借阅部

2017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