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故事学历史”第十七期

——海上丝绸之路与广州

发布时间: 2018-03-28

海上丝绸之路是指古代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进行经济文化交流交往的海上通道,从中国东南沿海,经过中南半岛和南海诸国,穿过印度洋,进入红海,抵达东非和欧洲,成为中国与外国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的海上大通道,并推动了沿线各国的共同发展。从3世纪30年代起,广州已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主港。为了让少儿读者了解更多关于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以及海上丝绸之路与广州之间的关系,2018年3月24日上午,来自中山大学逸仙博雅教育计划的志愿者来到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历史馆,开展“听故事学历史”第十七期活动:海上丝绸之路与广州。

志愿者从海上丝绸之路的形成开始说起,详细跟小读者讲述海上丝绸之路各国与广州之间的联系。在大家了解了相关历史背景以后,志愿者接着向大家一一介绍广州现存的丝路遗址,如南海神庙、荔枝湾涌、沙面等大家熟悉的名字。最后,志愿者与小读者进行互动,在有趣的拼图游戏和充满挑战性的知识竞答中结束本次活动。

配合本次主题活动,历史馆在3月还特别做了一期“海上丝绸之路”专题图书推荐,引导小读者借阅相关图书,加深他们对海上丝绸之路的了解程度。

 

活动现场

借阅部

2018年3月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