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出嫁”

作者: 钟一娉 发布时间: 2005-05-21

番禺区钟村镇 钟村中学初一(4)班  钟一娉  指导老师:赵志娟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一些小报上常宣传些奇闻怪事,我总半信半疑。可我自己却亲身经历了一桩怪事:“我爷爷要‘出嫁’了!”“什么?你爷爷要出嫁?我可不信!”你别过早下结论,不管你信不信,这可是千真万确的。朋友,让我来四两棉花两把弓——细谈(弹)谈(弹)了。

    我爷爷嘛,已是年过古稀的七旬老人了——78随。他是我们村里出名的老学者老中医。退休后,他就脱下白大褂,还有那擦得发亮的皮鞋,看起来可真精神!爸爸妈妈不知在爷爷耳边嘀咕过多少遍:“爸,您老这么大年纪了,还做‘白马王子’呀!就不怕村里人笑话?”说归说,谁也没有真的阻挡爷爷每天的打扮。他常对我们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嘛。”你说,我爷爷够不够新潮前卫?

    近来,爷爷总是早出晚归。爸爸妈妈都在犯嘀咕:难道爸是着了哪门子邪?他们不好追问,只好叫我暗中“跟踪”。可每次爷爷发现有条“尾巴”在他身后,总是用“糖衣炮弹”来打发我。妈妈要我汇报“战绩”时,我只好支支吾吾,得过且过。当然,也少不了挨爸妈的数落。

    为了顺利完成任务,我做了“两边草”。一次,在接受了爷爷的“礼物”后,我又“跟踪”了起来。好不容易才看见他走出村外停了下来。他是去练气功,打太极,还是扭秧歌?我探头探脑,左看右看,终于从远处闪出个影子,哟!是个女的!他俩手挽手地坐了下来。我急忙跑回家,向妈妈汇报“小福尔摩斯”地“侦察情况”,绝对一五一十,一字不漏。

    晚上,爷爷刚一进家门就宣布:“我要和前村的李大妈结婚。”呵!爷爷终于说出实话了。爸爸妈妈笑着说:“爸,怎么这么保密?”爷爷抿抿嘴,淘气地说:“怎么了?就许小伙子自由恋爱,不许我们老年人结婚?”爷爷认准的理是不容改变的,所以我们都高兴地接受了李大妈。

    “爷爷要出嫁了”这消息长了翅膀似地,传遍了整个村庄。爸爸想操办一番,爷爷摆摆手,说要破旧俗,树新风,一切从简。妈妈笑着对爸爸说:“唉,真拿他没办法。”

    结婚那天,爷爷又打扮了一番,他叫我帮他搬“嫁妆”——尽是些医学、文学和致富的书。到了李大妈家,只见她穿着崭新的布衣,短发梳得整整齐齐。一阵鞭炮声,大伙簇拥着两位老人进了屋。大伙嘻嘻哈哈地闹着,要爷爷他们跳舞,他俩倒是随着音乐节奏跳起了老年迪斯科。爷爷说,他们也要紧跟时代脚步啊。大伙一阵哄笑……

    望着两位老人的脸,我心里有股说不出的滋味。奶奶去世得早,爷爷一人撑到现在,现在老人老了,也该过些舒坦日子了,我心里涌出一种自然的喜悦之感,连连拍手叫好。认真一看,两位老人脸上出现了红晕,带着几分喜悦和羞涩,好像年轻了好几十随。那天,他们爽朗的笑声我永远难忘。

    这只是发生在我身边的新鲜事。我们这个时代独有的新鲜事。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我们广州的每个角落。它吹醒了老人心中的那条早已干涸的小溪,也点燃了人们心中明亮、炽热的火,广州几千年来的传统思想被烧得灰飞烟灭。

    朋友,你感觉到了吗?我们可爱的大家园——广州在腾飞,在变化,重要的是我们广州人的思想也在转变着,更勇敢、更睿智、更科学、更开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