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雄雨来

发布时间: 2011-05-27
    小英雄雨来/管桦著.-武汉: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2006,索书号:I845.27/1159
    小英雄雨来/管桦著.-上海: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09,索书号:I845.273/741
    提起《小英雄雨来》,我们就会想到一句话:“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作家管桦说,雨来的形象绝不是作家凭空想象的。雨来,是抗日战争年代里冀东少年儿童的一个缩影。
    本片的故事是在抗战时期,河北省白洋淀芦花村有一所小学校,学校靠近日本鬼子的据点,经常被鬼子骚扰。小雨来是这所学校里出名的淘气包。经常因迟到受到老师的批评和惩罚,雨来为此也用恶作剧报复老师。终于有一天,年轻女老师的地下党身份,被一个外号叫“狗不理”的同学无意中给说露了。日本鬼子来到学校软禁了老师,并企图拿老师当诱饵抓捕地下党。为此,小雨来似乎一下子成熟起来,决心要和鬼子周旋。救出老师。在雨来的带领下,孩子们利用水性好,地形熟的优势。在田野和水中给鬼子埋设下各种暗道机关。接着雨来还从白洋淀里抓了鱼和螃蟹假意和鬼子换糖吃,乘机告诉老师自己的计划。
    最终,机智勇敢的雨来救出了老师。还和老师一起成功地把鬼子的小队带入了游击队的埋伏圈,一阵激战之后,白洋淀芦花村又恢复了往日的安宁。而少年雨来的英雄事迹从此传遍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