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

发布时间: 2006-08-03

    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财富。回收垃圾不但美化环境,而且垃圾再利用可以节省新资源的开采,从而从根本上减少垃圾。

    随手扔废纸,扔掉了大量“金子”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纸张消费国,但废纸回收率仅为30%,远低于43.7%的世界平均水平,每年有高达1400万吨废纸不能有效回收。中国人习惯将废纸随手扔进垃圾筒,殊不知道这一随手也加重了废纸回收难度。因为这些废纸大部分被当作一般垃圾埋进了垃圾填埋场。只有当这些废纸通过收集者、拾荒者挑拣出来,送往废纸收购站,进入贸易渠道,废纸才能成为工业原料而不沦为垃圾。

    一张旧报纸变6支新铅笔

    一张对开的旧报纸被整齐地叠好,用水泥预制件等重物压好。随后,按照铅笔的尺寸,旧报纸被切成6份,将石墨铅笔芯卷粘到切好的报纸顶端,一张旧报纸瞬间变成了6支质地坚硬的铅笔。我国每年生产60多亿支铅笔,66%以上出口,每年浪费20多万立方米优质椴木。如果改用旧报纸做笔杆,每吨旧报纸可抵5立方米椴木,生产60亿支铅笔只需4万吨旧报纸。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