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共用一辆汽车

发布时间: 2006-08-01
    汽车是消耗能源的大户。实行“汽车共享”,大家共用一部车,以提高汽车的使用效率,是荷兰很多城市的节能高招。
    在阿姆斯特丹,“汽车共享”公司的客户需要用车时,只要上网预订一辆停在附近的共享汽车,轻敲键盘,相关信息就会通过无线系统自动传输到所预定汽车的电脑接收器内,客户的个人密码钥匙与密码也同时得到了确认。届时,客户只要找到所订汽车,打开汽车泊位旁边的密码箱,取到汽车钥匙,就可轻松前往目的地,用完之后再将汽车停回指定地点,交通问题就这样解决了。
    在阿姆斯特丹市中心星罗棋布的运河边,共有300多处开办共享业务的“绿色车轮”公司事先租下的停车区。住在市中心的客户一般只要走两个街区就能找到该公司统一配置的红色“标致206”。这是目前西欧地区非常流行的节能省油小型车。
    据介绍,这种共享模式最大的好处是省钱、节能、环保。阿姆斯特丹市中心汽车停车位非常紧张,私家车主一般要等6年才能得到市中心的停车许可。市中心的停车费也非常惊人,每小时高达3.4欧元。以一辆“共享汽车”来代替私家车,购车、保险、维修、停车费用一并免去,何乐而不为?
    当然,这种共享模式的一大优点是可以节约大量能源。由统计显示,一辆充分发挥效用的“共享汽车”大约可以替代4到10辆私家车,如果平均到每位驾驶者,则相当于人均减少30%-45%的驾驶公里数,节能效果非常可观。而且还可以减少大量废气排放。据荷兰学者调查显示,“绿色车轮”公司一半以上的客户使用这种“共享汽车”来代替私家车,这样减少了40%的废气排放,环保作用显而易见。
    目前,“汽车共享”也开始在德国和瑞士的很多大城市流行,欧盟也准备促进这种节约理念在欧洲的推广。这与我国私家车飞速增长的现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如何利用已有和开发新的公共交通工具,值得我们深思。
    ——摘自“节能在我身边—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