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公德心的人

作者: 少教学员李某 发布时间: 2005-09-21

    我们是社会大家庭中的一员,应当自觉维护社会利益,遵守社会公德,做一个遵纪守法、讲社会公德的人。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裕,但不少人在追求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忽视了对自己品行的培养,在我们身边只注重生活、学习不注重品行的培养的人也不少。

    有件事让我至今难忘。那是一年前的一个早上,爸爸送我去上学,刚好那天是刚开学,而我又是在校住宿的,所以有很多行李,家里摩托车车尾绑行李的橡皮筋被人偷了,而行李又多又重,情急之下我出了一个坏主意,把别人摩托车的橡皮筋“借”来用一下。此话刚出口便被爸爸狠狠地批评说:“你怎么会有这种想法呢?这种缺德事我们怎么做呢?如果每个人都跟你一样,那岂不是乱套了?”接着爸爸还在说:“凡事都要站在别人的立场上看,不只是考虑自己,那跟小偷就没有什么区别了,做人就要做一个遵纪守法的人,有公德心的人。”

    这件事至今有一年多了,当初我没有听爸爸的话,我很后悔,但已经没有用了,进来少教所后我终于真正的明白了爸爸的意思:一个人除了生活方面好是不够的,重要的是有好的品德,遵纪守法,做每一件事之前要三思而后行,否则便铸成大错,这样做才能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能做到一个合格的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