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团大战

发布时间: 2005-07-23
作战时间:1940年8月-12月
作战地点:华北敌后
主要指挥官:彭德怀
战争结果:毙伤俘日军二万多人,歼灭伪军二万三千多人,攻克据点近三千处,破坏铁路九百多里,公路三千里,摧毁敌矿山、桥梁、车站、工厂二百六十多处,缴获步马枪五千四百多支,轻重机枪二百多挺及其他大量武器弹药。

    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期间我八路军在华北敌后发动的一次规模最大的战役。
    1940年夏秋,日本帝国主义乘德国法西斯军队在西欧和北欧迅猛推进、美国的战备尚未完成、英国又无力东顾之机,积极准备实行“南进”政策,攫取英、美、法、荷等国在东南亚和西南太平洋上的殖民地。因而,在中国战场加紧对国民党政府进行政治诱降活动,同时以主要力量继续进攻抗日根据地,特别是在华北加紧推行1940年度“肃正建设计划”和以“铁路为柱,公路为链,碉堡为锁”的“囚笼政策”,企图摧毁华北各抗日根据地,巩固其占领区,使中国成为其“南进”的后方基地。为粉碎日本侵略者的“囚笼政策”,争取华北战局更有利的发展,并影响全国的抗战局势,克服国民党妥协投降的危险,八路军总部决心向华北日军占领的交通线和据点,发动大规模进攻战役。
    1940年8月20日至12月5日,八路军在华北五千里的战线上,出动了一百多个团的兵力,对日军展开大规模的破击战。百团大战严重地破坏了日军在华北的主要交通线,收复了被日军占领的部分地区,给了侵华日军以强有力的打击。坚定了全国人民抗战胜利的信心,提高了我党我军的威望。此后,敌对华北解放区实行报复性军事行动。

彭德怀亲临前线指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