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会战

发布时间: 2005-07-23
作战时间:1938年6月至10月
作战地点:围绕保卫武汉、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某些地域
参战兵力:中国军队:47个军约130个师,舰艇约30艘,飞机约200架,总兵力近100万人
日本军队:9个师团、1个旅团、2个支队、2个野战重炮旅团、2个战车团,舰艇约120艘,飞机约300架,总兵力约25万人。
主要指挥官:白崇禧、薛岳、冈村宁次(日)
战争结果:日军占领武汉,伤亡近4万人。中国军队打破了日本妄图使中国屈服、早日结束战争的梦想。武汉会战结束后,抗日战争进入战略相持阶段。
 
    武汉会战“是抗日战争初期规模最大的一次战役”。1938年5月,日本侵略军占领徐州,日军统帅认为,进攻武汉、广州的条件基本成熟。7月2 4日,武汉会战拉开帷幕,10月27日,武汉三镇失守,中国的北平、天津、上海、徐州、南京、广州、武汉等七大城市也都沦入日本侵略军魔掌。
    历时4个半月的武汉会战,中国军队毙伤日军近4万人,这是陆海空三军配合的战果,虽未能阻止日军侵占武汉,但日军遭到中国军民的奋勇抗击后,被迫由对正面战场的战略进攻转为战略保守,日军速战速决的战略彻底破产。武汉会战期间,是第二次国共合作中两党关系最好的时期。八路军、新四军在华北、华中开辟广阔的敌后战场,创建晋察冀、皖南等抗日根据地,消耗和牵制了大量日军兵力,对日军造成严重威胁。
    武汉会战包括有:马当战斗、九江战斗、黄梅战斗、广济战斗、田家镇战斗、瑞昌战斗、马头镇战斗、星子战斗、万家岭大捷、富金山战斗、信阳战斗。

武汉会战中儿童在宣传献金救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