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会战

发布时间: 2005-07-23

    太原会战,是华北战场上战斗最激烈、持续时间最长、战绩最显著的大会战之一。日军占领平津后,调集20万兵力,分3路沿平绥线、平汉线和津浦线向华北进攻。8、9月间,日军先后占领张家口、大同。此后,日军进攻重点转向山西,以14万兵力,从晋北和晋东两个方向向太原挺进。

   山西为华北战略要地,为确保晋北,中国军队在平型关、雁门关、神池一线沿内长城组成防线,卫立煌是主要指挥官。9月24日,中日两军在平型关形成对峙,日军猛攻平型关正面,双方伤亡惨重。在平型关担任敌后侧击任务的八路军115师决定利用平型关附近的有利地形伏击日军,予进攻之敌以毁灭性打击。经过一整天激战,号称日本皇军精锐的坂垣师团2l旅团遭受重创。l15师在一天的战斗中消灭日军1000余人,毁敌汽车80余辆,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和物资。平型关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中国军民的抗战信心。日军在平型关受挫后,增强兵力,继续进攻。28日,日军攻占茹越口,29日进占繁峙,平型关左侧后受到威胁。lO月1日,中国守军从内长城防线全线撤退,以约30个师的兵力组成了忻口防线。

    10月13日,日军向中国军队忻口防线发起猛攻。中国军队依托险要地势,顽强抗击,卫立煌指挥坚决果断。两军在南怀化、红沟等地的争夺战殊为惨烈。白天,日军以飞机、大炮、坦克掩护步兵冲击;夜晚,中国军队以小分队对日军实施夜袭。战斗日夜不绝,阵地反复易手,战局呈胶着状态。双方在忻口地区激战20余天,中国军队歼敌约2万人,创华北战场大举歼敌纪录,中国军队自身亦遭受很大伤亡,但始终未让日军突破忻口防线。国民革命军第九军郝梦龄军长和刘家骐师长英勇殉国。

    为配合忻口作战,八路军115师和120师在日军侧翼和后方展开游击战,一度曾占领平型关、雁门关,截断日军通往忻口的主要交通线。

    此时,中日两军在晋东方向也展开激烈战斗。中国军队在晋东娘子关一线有8个师进行防守。日军于10月12日对娘子关正面发动进攻,未能得手。日军主力遂向娘子关右翼迂回,经半个月战斗,占领娘子关。几天后,阳泉、平定失守,太原震动。此时忻口已失去防守作用,中国守军从忻口全线撤退。在日军猛烈追击下,中国军队在太原未能组织起有效防御。11月8日夜,日军突入太原,经肉搏巷战,仅存的2000中国守军突围撤退,太原失守。

    在日军主力进攻太原之时,沿平绥线西进的日军占领归绥、包头;沿平汉路和津浦路进攻的日军占领安阳和济南。至此,华北地区的主要城市全部沦陷。

太原会战包括有:天镇战役、平型关战役、忻口战役、娘子关战役、太原保卫战。


——摘自www.hccli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