淞沪会战

发布时间: 2005-07-23
作战时间:1937年8月13日至11月12日
作战地点:上海、浙江北部、江苏南部
参战兵力:中国军队:国民党6个集团军70多个师,共70多万人。
                    日本军队:9个师团,共22万多人
主要指挥官:张治中、陈诚
战争结果:上海失守。日本军队伤亡9万多人。中国军队伤亡25万多人
 
    1937年8月9日,驻沪日海军陆战队官兵两人,驱车闯入虹桥机场进行武装挑衅,当即被中国守军击毙。8月13日,日军以此为借口,大举进攻上海。驻上海的中国军队第九集团军,在张治中率领下奋起抵抗。8月14日,中国国民政府发表《自卫抗战声明书》,向国内外表明了中国政府自卫抵抗的决心。上海成为了抗日战争第一次大会战的主战场。
    国民党政府陆续调集6个集团军70余万人抗击,初战获胜。从8月23日起,日军多次在长江口登陆,攻击守军左翼,遭顽强抗击。随后,日军逐次增兵,加强上海派遣军的力量。中国军队也陆续增援,不断调整部署。9月11日以后,蒋介石自兼第三战区司令长官。9月下旬至10月初,日军增援部队陆续在上海登陆。9月30日拂晓,日军向中国军队发起猛攻,中国守备部队陷于苦战,伤亡惨重。11月5日,日军一部从杭州湾登陆,迂回守军侧后,合围上海。守军被迫撤退。11月12日,上海市区陷落。
    在历时3个月的淞沪抗战中,我广大官兵在上海人民和全国同胞的支持下,同仇敌忾,斗志昂扬,以劣势装备和血肉之躯,冒着敌人现代化装备和陆、海、空联合作战的猛烈炮火,前仆后继,奋力拼搏,所表现的爱国主义精神,感天地,泣鬼神!这次战役,日军伤亡9万多人,被我击毁、击伤飞机200多架,舰船20余艘。中国军队的牺牲精神和战斗能力,赢得了各国军事观察家的高度评价。但是,我军以落后的武器死守被日军优势火力控制的战线,加上指挥失当,伤亡重大,有10多万将士献出了宝贵生命。
    淞沪会战,中国军民浴血奋战,坚守上海达3个月之久,迫使日军转移战略主攻方向,为中国沿海工业内迁赢得了时间,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者速战速决的如意算盘。但上海失守,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危及南京。
    综合:华夏经纬网 《中国抗日时期的战争》

中国军队沿长城开赴前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