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尚志

发布时间: 2005-07-23

抗日民族英雄赵尚志,在东北与杨靖宇齐名并称为“南杨北赵”。赵尚志1908年出生于辽宁省朝阳县,早年参加革命,加入中国共产党,黄埔军校第四期学员。1926年,他受时任满洲省委书记刘少奇派遣,曾在沈阳、大连、长春等地从事工运工作。“九·一八”事变后,赵尚志便投身抗日武装斗争,在哈东地区创建抗日游击队,先后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军长、北满抗日联军总司令。曾率部远征松嫩平原,作战百余次,挫败了日伪军的重兵“讨伐”。

  赵尚志骁勇善战。中共中央发表的《八一宣言》中,称赞他为“民族英雄”。毛泽东同志也给予其很高的评价:“有名的义勇军领袖杨靖宇、赵尚志、李红光等等,他们都是共产党员,他们坚决抗日艰苦奋斗的战绩,是人所共知的”。

赵尚志曾有名言:“没有国哪有脸”,发誓不赶走日寇不结婚、不洗脸。其英雄主义气概,令日寇闻风丧胆,“小小的‘满洲国’,大大的赵尚志”,是日军发出的无奈而又钦佩的感慨。1942年2月12日率小部队袭击鹤岗梧桐河伪警察分所时,赵尚志被叛徒出卖,受伤被捕,后因流血过多壮烈牺牲,年仅34岁。赵尚志牺牲后,日寇残忍地从他的遗体上锯下头颅后,将其身躯投进松花江。1946年珠河县改名为尚志县以资纪念。

——综合

赵尚志画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