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练

发布时间: 2006-03-04
    雷锋被编人运输连的新兵排,不久军事训练开始了。
    雷锋所在班的班长是个扎实、苦干的老战士。他看雷锋个子小,力气不足,担心他的训练成绩。在开班务会议的时候,他就提醒雷锋说:“小雷呀,咱们革命战士最讲互相帮助,你有什么困难可得吱声,别闷着。”雷锋高兴地回答说:“放心吧,班长,我什么困难也不怕!”
    真叫班长猜着了,困难终于来了。练习投手榴弹,对膀大腰圆的新战士来说,只要抓起教练弹,跑上几步,一撒手,教练弹就会像燕子似的,打着旋儿飞得老远老远;可是,雷锋抓起教练弹,就有点儿沉重了。他费尽了力气,投一次,不及格,再投一次,还是不及格。他按照班长传授的动作要领,左体会,右琢磨,整整练了一上午,胳膊甩得生疼,还是个不及格。
    中午回到宿舍,他心里可真的不安稳了。屋子里并不热,额头上还是腾腾直冒汗。这可怎么好,一个人不及格,就影响全班的成绩;当一名国防战士,连手榴弹都投不好,像话吗!越想越不是滋味。
    他决定加倍苦练,把一切休息时间都搭上,达不到标准,决不罢休!投来投去,一连投了几天,结果不但没有进步,反而越投越近了。这可真叫雷锋急得觉也睡不好,饭也吃不香。
    小伙子正在为难的时候,指导员来叫他了。
    难得有这样的机会呵,他急忙赶到连部。指导员早已知道雷锋的心情,就再三鼓励他,安慰他。雷锋记下了指导员的话。回到宿舍,要写日记,翻开本子,看到前些天从报纸上摘录的一段文字,不由得念出声来:
    “……斗争最艰苦的时候,也就是胜利即将到来的时候,也就是最容易动摇的时候。因此对每个人来说,这是个关口。
    “经得起考验的,通过了这一关,那就成了光荣的革命战士;经不起考验的,通不过这一关,那就成了可耻的逃兵。
    “是光荣的战士,还是可耻的逃兵,那就要看你在困难面前有没有坚定不移的信念了。”
    他边念边点头微笑,这些话真是说到他心里了。他又继续念下去:
    “困难里包含着胜利,失败里孕育着成功。革命战士之所以伟大,就是他们能透过困难看到胜利;透过失败看到成功。因此他们即使遇到天大的困难,也不会畏怯逃避;碰到严重的失败,也不致气馁灰心,而永远是干劲十足,勇往直前,终于成为时代的闯将。”
    念着念着,像是一把火,烧得他热血沸腾,他感到一股巨大的力量在鼓舞着他。于是,他悄悄抓起一颗教练弹,到操场上去了。
    操场上覆盖着冰雪,北风呼呼地刮着,扬起的雪粉直扑脸,真有点儿冷呢!
    他甩甩胳膊,运了运劲儿,马上开始了投弹练习。什么冰雪,什么寒风,去它的!他什么也不顾得,就像一只勇敢的小老虎,奔跑在操场上。
    从班长的教导中,他懂得投弹投得远,全仗臂力。投一会儿手榴弹,就练一会儿单杠。杠子高,他个子矮,上一次杠,要使好大的冲劲。手握铁杠,扎骨冰凉。管它呢,他咬咬牙,练!练!练!直到双手冻得再也抓不住杠子了,这才操起手来暖一暖。
    什么时候响了熄灯号?他没有听见。他的衬衣被汗水浸透了,北风吹来,寒意沁入骨髓,他都不在乎。
    “雷锋!”突然有人喊了他一声。原来是班长。
    班长说:“还以为你在连部呢,什么时候跑到这里来了,快回去睡觉去!”
    雷锋恳求说:“班长,让我再练一会儿吧。”
 班长拉起他的手说:“想一锹挖眼井?不行呵,要练也得匀乎着练。”
    回到宿舍,别的同志已经睡了。班长帮他铺好被子,催他躺下,并小声告诉他:“以后别忘了,听到熄灯号就睡,这是制度。”
    躺在被窝里,浑身骨节像针扎似的,一翻身就疼得难受。他气得握紧拳头,暗暗告诫着自己:雷锋呀,小时候满身生疖疮,那是什么滋味呀?那又是为了什么!现在是练保卫祖国的本领,就忍受不住这点儿艰苦吗?
    十几天过去了,雷锋一直在练。他一次一次地给自己加码,一次一次地告诫自己要坚持
    实弹投掷的时候到了,新战士们集合在靶场上,按照命令,一个接着一个,掀开手榴弹后盖,投进假设的敌人碉堡。
    “雷锋就位!”指导员发出命令了。雷锋的心忍不住“咚咚”乱跳。班长到底是老战士,最了解战士的心,急忙跑过来叮咛说:“可别慌,沉住气!”    雷锋拧开手榴弹的盖子,将小铁环套在手指上。手指一拉,手臂一扬。手榴弹在天空中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准确地命中目标。
    “优秀!”指导员报出了成绩。
    “成功了,祝贺你。”战士们大声地祝贺雷锋。
    ——摘自《雷锋的故事》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