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小传

发布时间: 2006-03-04

    雷锋是社会主义时期一代新人的杰出代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1940年12月18日生,湖南省望城县人。1960年1月应征人伍,同年11月加人中国共产党。出生于穷苦农民家庭,祖父被地租盘剥而死,父亲在抗日战争时期被日军毒打成疾致死,母亲受凌辱含恨自尽。7岁沦为孤儿,衣食无着,依靠穷乡亲照料度日。1949年8月,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解放了他的家乡,在党和人民政府的关怀下,1950年入小学读书,第一批加人中国共产主义少年先锋队。1956年小学毕业,担任乡人民政府通信员。后调入中国共产党望城县委员会当公务员,工作积极,埋头苦干,被县委机关评为“工作模范”。1957年2月加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此后相继在望城县沩水工程指挥部、团山湖农场和辽宁鞍山钢铁公司化工总厂当拖拉机手和推土机手,工作出色,多次被评为“红旗手”、“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和“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 
    入伍后,在部队的培养教育下,进一步提高了政治觉悟,牢固地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远大目标。他不忘阶级苦,懂得“怎样做人,为谁活着”,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社会主义;以“钉子”精神刻苦学习毛泽东著作和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以甘当“螺丝钉”的精神,自觉地把个人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连队分配他当汽车兵,他努力钻研驾驶技术,成为一名合格的汽车驾驶员。他热爱集体,关心战友,关心群众,把“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看成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和快乐,认为“活着就是为了别人过得更美好”,立志“做个对人民有用的人”,身体力行,认真实践,“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他关心少年一代的成长,热心担任校外辅导员,经常给少先队员讲革命故事,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并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激励少年健康成长。共青团抚顺市委授予他“少先队优秀辅导员”称号。他谦虚谨慎,从不自满自炫,受到赞誉不骄傲,做了好事不留姓名。一次为一位丢失火车票的妇女补买车票,那位妇女询问他的姓名和地址,他只回答:“我叫解放军,就住在中国!”他担任班长后,大胆管理,事事模范带头,带领全班成为部队先进集体。1962年8月15日,执行运输任务时不幸殉职。他在部队生活了两年零八个月,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受嘉奖多次,被评为“模范共青团员”、“节约标兵”,被选为抚顺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他的模范事迹和高尚思想在军内外广为宣传,产生巨大影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追认他为“全国优秀少年先锋队辅导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于1963年1月7日命名他生前所在班为“雷锋班”。
    雷锋,这个光辉的名字,就像一颗明亮的星,高悬在中华民族现代史的天幕之上,为亿万人民所景仰、所熟知。几十年来,也许曾有薄雾将明星笼罩,但它永远不会陨落,因为它已经成为一种不朽的象征——象征我们民族勤劳、质朴、关心他人、克己奉公的传统美德;同时,它也成为一种永恒的启示——启示我们一代又一代青少年奋发向上,努力奋斗,为实现人类美好理想而奉献每一分光和热。
    雷锋的一生,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他的经历和他所做过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平凡的,然而正是这些无数的平凡构成了他的伟大,他将一生平凡的脚印,一个个清晰地刻在人们的心中。“雷锋不是硬树起来的典型,他就是那样一个人”(张峻 语)。

                 ——摘自《雷锋在我心中》 陈广生 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