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奥运会火炬

发布时间: 2004-07-28

    2004年3月25日,奥运会圣火的采集仪式在古奥林匹亚赫拉神庙庄严而隆重地举行。当地时间中午12时,第三次担当女祭司重任的32岁希腊女演员萨莉亚在一群身着白衣少女的簇拥下,用通过聚光镜采集到的火种点燃手中的火炬,火炬点燃之后将其郑重交到1999年世界田径锦标赛亚军、希腊著名标枪运动员盖茨欧迪斯手中,他们将手持火炬跑到现代奥运会之父、法国人顾拜旦死后心脏埋葬的地方,这里距离采集火种处仅几百米之遥。历时78天,总长度为7.8万公里,路程遍及希腊全国上下和世界五大洲的雅典奥运会火炬接力由此拉开了序幕。这个奥运火炬首次到达全球五大洲。2004年8月13日,在奥运会的开幕式上点燃雅典奥林匹克体育场的圣火台。

    雅典奥运会火炬设计灵感源自橄榄叶
    奥林匹克圣火是奥林匹克理念,即公平竞争、友谊、和平、文化和教育的永恒象征。2004年雅典奥运会圣火传递是有史以来第一次真正的环球传递。
奥运会火炬是由希腊著名设计师安德雷亚斯·瓦罗佐斯设计,火炬的设计模仿了橄榄叶的线条和形状。数千年来,橄榄树一直被地中海国家誉为神圣之树,它不仅是希腊最有力的象征之一,也是雅典城邦的古老象征。它是希腊神话和艺术中不可磨灭的印记。橄榄枝被全球人民视作和平与自由的象征。火炬重量为700克,高度为68厘米。其设计与火焰燃烧时的动感相得益彰,曲线流畅的外形,使火炬体宛如火焰自由跃动部分的延续。从火炬顶端升腾的火焰仿佛是从火炬手的手中燃烧起来的。每只火炬可以燃烧20分钟。每位火炬手将持握一个单独的火炬,并通过点燃下一个火炬的火焰来传递圣火。圣火传递的环球阶段和希腊境内阶段的火炬手共计将达11000多人。

    雅典圣火北京激情传递
    2004年6月8日,雅典奥运会圣火乘坐一架名字叫"宙斯"的波音747包机飞抵北京。早上9时,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北京奥组委副主席于再清点燃第一棒火炬,这束奥林匹亚山上的神圣之火北京传递活动正式开始。圣火从北京天安门出发,经天坛、故宫、奥运会建设工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颐和园等,传递总长度为55.6公里,148名火炬手参与传递活动。中国国家篮球队(NBA休斯敦火箭队)主力中锋姚明手持雅典奥运圣火火炬跑完最后一棒,并点燃主席台火炬,历时一天的奥运圣火北京传递活动也圆满结束。
 
(资料来源:体育在线 中国奥委会网站 新华网 金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