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雅典·和平雅典

发布时间: 2004-07-28

    雅典娜——雅典的守护神
    美丽的希腊女性雅典娜是无所不能的主神宙斯和智慧女神墨忒斯的女儿。雅典娜出生前,宙斯得到预言,他将生一个比他还强大,比墨忒斯还聪明的儿女。宙斯惊恐中,把妻子吞下肚去,但雅典娜却从宙斯的前额跳了出来。当时,雷雨大作。人们被这个小精灵震撼了,把她当作战争之神;大雷雨后,天空突然变得异常的明净灿烂,雅典城所在的阿提卡地区,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脾。她缓缓地走到雅典城,她要从冰冷的宫殿住到人间。这时,另一位神,手臂不停地拥抱着大地和岛屿的海神、蓝色的波塞冬,也要住在富饶的雅典。
    雅典娜和波塞冬展开了争夺。波塞冬展示着他肌肉发达的胸膛,青筋毕露的胳膊大腿,作着赫然震怒的神情,杀气腾腾。他用三叉戟凿穿岩石,从岩石里跳出一匹喷着咸水的战马;而雅典娜微微笑着,向雅典人民献出了象征和平的油橄榄。她就这样胜利了,雅典娜成了雅典的保护神,雅典城因雅典娜而得名。
    ——因为这株橄榄,1984年8月6日,东西欧国际和平大会宣布,命名雅典为“和平城”。

    雅典——希腊的首都
    雅典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大约在公元前3000 年,这里就居住着皮拉斯基人,后来又有爱奥尼亚人进入此地,与之混居,繁衍生息。公元前8 世纪,建立雅典卫城,出现了最早的城邦国家,实行贵族政体。公元前6 世纪,经过克里斯蒂尼和伯利克里的改革,雅典国家确立了民主政体,成为世界上最先实行民主制度的国家。公元前5 世纪,雅典进入全盛时期,出现高度繁荣的景象,成为希腊政治、经济中心,产生了光辉灿烂的文化。卫城山上的帕提侬神庙(雅典娜神庙)及其他宗教建筑,就是在这一时期修建的。 
    从公元前1世纪末期开始,雅典先后被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和土耳其统治。公元1821年,希腊人民举行反抗土耳其统治的起义。1829 年土耳其承认希腊为自治的公国。1830 年希腊宣布独立并成立希腊王国,确定雅典为希腊的首都。

    雅典——西方文明的摇篮 
    雅典,西方文明的摇篮,是千古不朽的卫城,其得天独厚的位置,使它一诞生就兼收并蓄了早期人类最优秀的文明成果。从东方西行,雅典是第一座西方城市;从西方向东行,雅典则为第一座非纯粹欧洲式的、有着浓郁的东方色彩的西方城市;向南渡过窄窄的地中海,就是人类文明的另一个重要的发祥地埃及。
    西方世界的历史从雅典发端,西方的哲学伦理观念在雅典成型并成熟,西方人的情感世界也在荷马史诗中长到了源泉,就连西方人的日常玩乐——体育,也在希腊发明出来了,它留给后人的信息上一座座精美的古希腊体育雕像。

    雅典——奥林匹克发源地
    具有欧洲文明发源地之称的古代希腊,也是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发祥地。在希腊首都雅典西南面,在湍急的阿尔菲斯河和克拉德河交接处的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会址。这个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竞技场,1896年4月6日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就在这里举行。应邀参赛的有澳大利亚、奥地利、保加利亚、英国、匈牙利、德国、丹麦、美国、法国、智利、瑞士、瑞典和东道主希腊13个国家的311名运动员,希腊阵容最大,共230人,占总数的三分之一;德国、法国各19人;美国14人。希腊向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出了邀请,但绝大多数国家对奥运不甚了解或其他原因,都未派队出席,中国亦属此列。4月15日,历时10天的首届现代奥运会圆满结束了,各国运动员在欢乐和热烈的气氛中相互惜别。
    今天,奥运火炬又在这里熊熊燃起……
     (部分资料来源:《激情奥运城》G81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