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奥运之星

发布时间: 2004-07-29

    中国体育健儿们以辛勤、勇敢、智慧、青春、汗水和鲜血,换取金光熠熠的奖牌,让五星红旗一次次在运动场徐徐升起,让国歌的乐曲在回荡。在成功的背后,使人难忘的是他们通向冠军之路的坚实脚印和顽强的拼搏精神。他们的名字,与国旗同升!

第一个当选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的中国人

——
何振梁

   1989
年,何振梁当选为国际奥委会第一副主席,成为第一个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的中国人。

第一个获得奥运会金牌的运动员

——
许海峰

   1984
729日,在第二十三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第一天比赛中,中国选手许海峰以566环的成绩荣获男子自选手枪比赛冠军,夺得这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也突破了中国在奥运会历史上金牌的纪录。

第一个获奥运金牌的女子运动员

——
吴小旋

   1984
年,中国女子射击运动员吴小旋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第二十三届奥运会上,以581环的总成绩夺得女子小口径标准步枪3×20射击比赛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位获奥运会冠军的女运动员。

第一个举重奥运会冠军

——曾国强

    中国举重运动员曾国强1984729日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第二十三届奥运会上,以235公斤的总成绩夺得52公斤级冠军,成为中国举重史上第一个奥运会冠军。

第一个乒乓球奥运会冠军

——陈静


    1988
年,中国运动员陈静在第二十四届奥运会女子乒乓球比赛中获女子单打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个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冠军。

第一个当选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的中国人

——
何振梁

    1989年,何振梁当选为国际奥委会第一副主席,成为第一个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的中国人。

第一个蝉联奥运会冠军的运动员

——
伏明霞

    中国女运动员伏明霞分别在1992年第二十五届巴塞罗那奥运会和1996年第二十六届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女子跳台跳水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位蝉联奥运会冠军的运动员。

第一个在奥运会上获男女共同竞赛项目冠军的女运动员
——张山

    19927月,中国女选手张山在第二十五届巴塞罗那奥运会男女混合项目飞碟射击比赛中获冠军,成为世界射击运动史上唯一战胜所有男射手的冠军,也是第一个在奥运会上获男女共同竞赛项目冠军的女运动员。

第一个游泳奥运会冠军

——林莉


    1992
年,中国女子游泳运动员林莉在巴塞罗那举行的第二十五届奥运会上以21165的成绩打破女子200米混合泳世界纪录,并获该项目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个游泳奥运会冠军。

第一对获羽毛球奥运会冠军的女运动员

——
葛菲、顾俊

    1996731日,中国选手葛菲与顾俊合作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的第二十六届奥运会女子羽毛球双打比赛中,夺得冠军,这是中国第一对获奥运会羽毛球冠军的女运动员。

铁鎯头

——
郎平

郎平,19601210日出生于北京。女子排球运动员,中国女排鼎盛时期的主攻手,国际级运动健将。1984年第23届奥运会女子排球赛冠军队主力队员。在3届世界杯排球赛中获优秀运动员奖,第4届世界杯排球赛中获最佳运动员奖、优秀运动员奖。


体操奇才

——
李宁

李宁以技术全面,动作轻、飘、稳、美而著称。1982年获第6届世界杯体操赛自由体操、单杠、跳马、鞍马、吊环和全能6项冠军,成为世界体操史上第1位取得如此成绩的男运动员。198423届奥运会体操比赛男子团体亚军的主力队员,并获自由体操、吊环和鞍马冠军,跳马亚军,全能第3名。

乒乓女皇

——
邓亚萍

5岁时就开始学打乒乓球。10岁时,在全国少年乒乓球比赛中获得团体和单打两项冠军,后加盟河南省队,1988年被选入国家队。第25、26届奥运会女子乒乓球单打和双打的双料冠军。
     
邓亚萍是世界上第一个囊括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奥运会、世界杯乒乓球赛、世界乒乓大奖赛总决赛等所有重大比赛女子单打冠军的女子单打运动员。

东方羚羊

——
纪政

中国台湾运动员,1968年第19届奥运会中获80米低栏铜牌。成为在奥运史上第一个获得奖牌的中国女运动员。纪政1969-19707次打破世界纪录,其中100码和220码跑的世界纪录保持至今,因而获得世界女飞人东方羚羊短跑女王等许多美名。

风之后

——
李丽珊

李丽珊,197095日出生在中国香港。从12岁开始练帆板,17岁开始参加帆板比赛。于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在滑浪风帆赛事中,勇夺金牌,成为香港首位夺得奥运金牌的得主,也是首位夺得奥运会风帆金牌的中国人!这是自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以来,中国香港参加的历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首次获得的奖牌,为中国香港翻开了新的奥运篇章!


(来源综合自:《走近悉尼》K825.4/77 《奥林匹克大博览》G811/24 中国奥委会网站及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