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会歌:一支永恒的歌

发布时间: 2004-07-28

    音乐在奥林匹克运动中最重要的作用是它对奥运会的直接参与。除了为某些比赛伴奏外,它大显身手的主要场合是奥运会的一些重大仪式,如开幕式、闭幕式和颁奖仪式等。其主要内容和表现形式有:奥运会会歌,主要在开幕式和闭幕式上的以独唱、重唱和合唱的形式来表现;奥运会主题乐曲,主要在开幕式升旗和火炬点燃仪式上演奏,有时主题乐曲和会歌是同一概念,很难区分;入场式伴奏曲,随着各国或各地区代表团的入场,选取各具特色的音乐来伴奏,多为进行曲;在颁奖仪式上演奏冠军所在国或地区的国歌或会歌。在这3种形式中,最具艺术感染力,给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奥运会会歌或主题音乐了。现代奥运史上的第一支奥运会会歌《奥林匹克圣歌》产生于第一届雅典奥运会。该歌曲由希腊诗人帕拉马斯作词,希腊作曲家萨马拉斯作曲。
  古代不朽之神,
  美丽、伟大而正直的圣洁之父。
  祈求降临尘世以彰显自己,
  让受人瞩目的英雄在这大地苍穹之中,
  作为你荣耀的见证。
  请照亮跑步、角力与投掷项目,
  这些全力以赴的崇高竞赛。
  把用橄榄枝编成的花冠颁赠给优胜者,
  塑造出钢铁般的躯干。
  溪谷、山岳、海洋与你相映生辉,
  犹如以色彩斑斓的岩石建成的神殿。
  这巨大的神殿,
  世界各地的人们都来膜拜,
  啊!永远不朽的古代之神。
    国际奥委会在1958年于东京举行的第55次全会上最后确定还是用《奥林匹克圣歌》作为奥林匹克运动会会歌。从此以后,在每届奥运会的开、闭幕式上都能听到这首悠扬的古希腊管弦乐曲。

    一些比较著名的奥运会主题音乐有:
    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都采用了名为《奥林匹克赞歌》的主题歌曲,他们的作曲者分别是:美国的基勒,荷兰的林加马,旅法波兰人斯皮萨克。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的主题曲选自前苏联著名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作曲的《节日序曲》中的主旋律。1988年汉城奥运会主题曲《手拉手》由意大利米兰音乐学院教授、著名作曲家莫里科内作曲,美国词作者惠特洛克作词。该曲在汉城奥运会前后风靡全球。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主题曲《巴塞罗那》也出自莫里科内之手,与《手拉手》的热烈、欢快不同,富有渴望的情感,异曲同工,反应了奥林匹克运动和平、友谊的韵味。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主题曲名为《召唤英雄》,由曾获奥斯卡最佳作曲奖的美国作曲家威廉姆斯作曲。
    历届奥运会的音乐表演在内容和形式上,既有一定的共同特征,又经历了一个发展演变的过程。共同点在于,其音乐创作和取材既要歌颂友谊、和平、正义等共同的人类理想,又要反映主办国特有的民族文化传统。在表现形式上,由于二次大战之前历届奥运会主办国以欧洲国家居多,其音乐表现形式多侧重于西方古典音乐、歌剧甚至宗教音乐等。二次大战之后,随着更多亚洲、美洲等新兴国家承办奥运会,奥运会的音乐表演带有更浓烈的民族气息。同时采用了更易为大众所接受的通俗流行音乐。
 
(部分资料来源:《激情奥运城》G81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