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秦牧·小霞客·生命之谜

发布时间: 2004-05-19

     秦牧的儿童文学题材,包罗万象,囊括古今中外,从宇宙之大到苍蝇之微……像浩渺无边的知识海洋,一个闪烁着奇光异彩的幻想世界:那里有天然的动物园、碧绿的森林宫殿、绚丽多彩的艺术品展览会、琳琅满目的历史博物馆——到处洋溢着烂漫的童趣而又蕴藏着高深的哲理,充满艺术的魅力和智慧的光芒。能够进入这片天地中的小朋友会觉得自己是幸运的。自然,也有一些故事和童话,如《狼孩》、《骆驼骨》、《松鼠》等篇,会使你感到怅惘和悲哀。秦牧爷爷恳切地告诉小朋友们,“为什么会产生这些悲剧呢?应该怎样才能消灭这一类悲剧呢?如果小朋友们读这些故事的时候,能够提出这样的疑问和寻求相应的答案,我就十分高兴了。……人间的事情,也是很复杂的,一个人从小到大,要经历过许多风浪,道路并非总是十分平坦。……”
    《秦牧儿童文学全集》收集了秦牧四十年来一百多篇作品,包括有童话、故事、散文,还有少年时代画梦录。(索书号:I812.27/2)

    《小霞客西北游》以优美的文笔,生动地刻画了少年探险家徐小松的形象,描述了徐小松旅游探险祖国的西北等地的故事,沿途介绍祖国的大好河山以及其自然资源,物产特产,风土人情。历史上伟大的旅游探险家徐霞客是我们民族的光荣,民族的骄傲。他自幼聪明好学,酷爱历史地理之学。从22岁起,他就踏上了旅游探险之路,此后三十多年不断。他留下了科学价值很高、文学性很强的著作《徐霞客游记》。徐霞客旅游探险的精神已被徐小松继承和发扬光大,徐小松不是一个孤立的个体,他代表了中国跨世纪的一代新人。他们沿着先辈的足迹,在旅游探险的活动中去认识大自然,认识祖国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从中汲取知识的力量。
     打开书本,你就能了解雄奇的西北高原,解开鸣沙山会唱歌的秘密,跟随小霞客穿越莽莽密林,攀登万仞高峰,在高原上探险,进荒漠旅行……
    (索书号:I892.799/6)

    茫茫环宇,辽阔大地,芸芸众生,沧海桑田,这就是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无限丰富而又变幻莫测的自然界。我们不能不赞美这万物的形形色色、多姿多彩,不能不惊叹它结构的雄伟壮丽、精细入微。大至十万、亿万光年尺度的银河系、总星系,小到百亿、千万亿分之一米的原子、基本粒子,它们无不遵循着各自的规律在永恒不息地运动和发展变化。
    《人类怎样认识了世界丛书》为少年儿童介绍人类怎样探索和认识自然界而编写的。丛书分5册,包括宇宙、地理、原子、生命和人体。旨在帮助少年儿童沿着人类探索自然的足迹,大体领略一下人类用智慧结晶所构筑的神奇壮丽的景色。
    科学是神奇的,又是真实、亲切的,它就在我们身边,正在向我们招手。(索书号:Q-4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