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烁着“爱和美”的冰心奖

发布时间: 2004-05-19

    1990年为庆祝冰心90寿辰,著名作家韩素音倡导创办了《冰心奖》,并得到国内外文学、出版各界包括雷洁琼、宗璞、舒乙、葛翠琳等人士大力支援。十几年来,它由最初的单一儿童图书奖,发展为包括图书、新作、艺术等奖项的综合性大奖,目的在于鼓励儿童文学作品的创作出版,发现、培养新作者,支持和鼓励儿童艺术普及教育的发展等。创办初期,冰心老人身体尚佳时,每届都要亲自审读获奖作品。
    为繁荣中国儿童文学事业,努力发现和培养文学新人,支持鼓励优秀儿童文学的创作和出版,1992年,冰心儿童图书奖特增设“冰心儿童图书新作奖”,并于当年进行了第一届的评奖。此后每年举办一次。从第九届开始,该奖项更名为“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2002年起增设冰心摄影文学奖。
    冰心奖的影响遍及海内外。冰心奖现包括四项内容,一、冰心儿童图书奖;二、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三、冰心艺术奖;四、冰心摄影文学奖。每届的儿童文学新作奖由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每届评出的冰心儿童图书奖获奖图书,全部是内容生动新颖,寓知识性、趣味性、欣赏性、教育启迪为一体,文学性强,具有儿童特点,拥有广泛的少儿读者,封面、插图、装帧设计、编辑、印刷质量均优的图书。
    我们都读过冰心的作品。读冰心先生的作品,是一种美的享受。在她的作品中,美蕴含在各个方面,有人情的美、自然的美、童心的美、情感的美……她说:“世界上没有一朵不美的花,世界上没有一个不可爱的孩子。”她把鲜花、阳光和挚爱献给了小读者们。那么,让我们看看冰心奖评委会这么多年精心评出来的获奖作品吧,里面闪烁的“爱和美”会伴随你走过青葱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