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阁楼里的秘密》

发布时间: 2004-05-18

[内容简介]
    本书是由多重观点来叙述、展开故事的。一位曾经是日本七三一部队军医的老人,创立了用于活体实验的医药品公司,并拥有了很好的地位。他临死前给外孙女绘里子留下了遗言:山庄阁楼里藏着东西,决不能烧毁。至于那是什么东西,老人呼吸困难,来不及说清。于是绘里子与表姊裕子一起向山庄走去……


[书评(张子樟)]
    人类可能是所有动物中最凶残的。以凶暴著称的动物,如狮、虎、鳄鱼等,扑杀同类或异类时,往往瞬间解决。人自称万物之灵,但回顾历史,我们悚然发现,人发明了无数凶器、刑具,来折磨同类(包括囚犯、刑案之被害人、战俘等)。二次大战期间的集中营,更是集凌虐手法之大成,开创了残害同类的高峰期。纳粹奥斯威辛集中营杀害犹太人的血淋淋史实,是众所周知的。日本驻扎哈尔滨平房的七三一部队,扮演东方的奥斯威辛,以实验为名,虐杀为实的残酷事件,正是这本书所要揭发的。
    七三一部队对外自称为“关东军防疫给水部”,实际上是细菌战研究所。他们以中国人、白俄人做为各种毒气实验品,吹热风、冻死、沸水或冻伤实验,一一在战俘身上实施,其中又以活体解剖与把活人装进离心分离器最为可怕。本书主角绘里子的军医外公赤沼英一,当年双手沾满他人鲜血,杀害无数战俘。临死前,他交代绘里子,不可把阁楼上的文件毁掉。经过一番追踪,当年参与工作的忠男说出实情。绘里子决不相信“和蔼可亲,最知道同情人”的外公竟然是个杀人不眨眼的刽子手。作者松谷美代子却强调:“战争的罪责是不能推卸的,后辈必须正视上一代人的罪恶。”她撰写本书,就是要让后代明了长辈历史的真实面。内容尽管恐怖恶心,但青少年学习阶段中最重要的一课就是“明辨是非及善恶”,从长者作为中,领悟如何与他人和平相处。


[馆藏信息]
阁楼里的秘密 /(日)松谷美代子著;司修编;彭懿译    索书号:I845.313/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