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作家一窥

发布时间: 2004-05-18

    奥地利女作家克里斯蒂娜·涅斯特林格(Christine N?stlinger,有译克里斯蒂娜·纽斯林格)是1984年国际安徒生儿童文学奖得主。其处女作是《红发弗利德里克》。
    涅斯特林格的作品风格多样、取材广泛,大约可以分成以下三类:
    第一类是低幼插图小说,主要作品有《弗朗茨》和《米丽》系列。作家本人擅长绘画,她的早期作品都是她本人绘制插图。她的小女儿也为母亲的许多书画过插图。
    第二类是现实题材小说,适合不同年龄段读者,反映的主题也各式各样:社会问题,家庭矛盾,学校生活,代沟,婚姻、青春期和性朦胧等等。代表作品有《金龟子飞吧》、《五月的两周》和《神秘的祖父》等,作家揉进了她对二次世界大战及其战后初期个人生活的回忆。以少女为主人公的儿童小说,是德语儿童文学中的一种独特类型,《伊尔泽·扬达》《小格蕾特》是作者少儿小说的代表作。
    第三类是幻想小说,是作者创作中的“大类”,为此赢得了许多大奖。如《巴特先生的返老还童药》《可爱的魔鬼先生》《幽灵大婶罗莎·里德尔》《冻僵的王子》《脑袋里的小矮人》《新木偶奇遇记》等等。
    《巴特先生的返老还童药》、《幽灵大婶罗莎·里德尔》、《脑袋里的小矮人》是涅斯特林格的获奖作品。它们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几乎所有的取材都来自于儿童平凡而又普通的生活。如《巴特先生的返老还童药》之中的罗比想让奶奶变得年轻一点而怂恿奶奶服下巴特先生的返老还童药,而《脑袋里的小矮人》无非是在同桌之间和破裂的家庭之间搭建了一道桥梁,在《可爱的魔鬼先生》里,我们看到的是那些所谓的“坏孩子”身上潜藏着的善良、聪明等不为人所知的优秀品质的闪光。
                       ——摘自童话网http://yn99.363.net

    2002年度安徒生奖的得主分别是儿童文学作家艾登·钱伯斯(Aidan Chambers)以及插画家昆丁·布雷克(Quentin Blake)。评审团认为钱伯斯能够反映出青少年的微妙心态,而昆丁·布雷克则具有创意,富有幽默感。
    艾登·钱伯斯(Aidan Chambers)是英国著名的儿童文学家,其成名作品有The Present Takers, Breaktime, Dance on My Grave(在我坟上起舞),并且长期为The Horn Book撰写专栏。近年来更大力推动儿童阅读运动,并在2000年获得卡内基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