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安徒生文学大奖的起源

发布时间: 2004-05-18

    国际安徒生文学大奖(Hans Christian Andersen Award)又称“汉斯·克里斯蒂安·安徒生奖”。著名丹麦作家安徒生以撰写出无数生动的童话而闻名全世界。国际安徒生文学大奖是由国际儿童图书评议会(IBBY - The International Board on Books for Young People)这个世界性的儿童文学组织于1956年创设的奖项,一直被视为儿童文学领域最高的国际荣誉,常被称为“小诺贝尔奖” (“Little Nobel Prize”)。该奖项由IBBY提名,再经由儿童文学专家组成国际评委会选出。
    丹麦女王H·R·H·玛格丽特二世是这个奖项的赞助人。这个奖每两年一次授予一名作家(Hans Christian Andersen Award for writing,始于1956年)和一名插图画家(Hans Christian Andersen Award for illustration,始于1966年),表彰他们以其作品为儿童文学做出的持久贡献。获奖者会获得金色奖章和证书。此殊荣被视为对儿童文学作家之国际性最高肯定。获此殊荣作家的作品具有很高的文学艺术价值
                               (编译自IBBY国际儿童图书评议会网站)

    2004年获奖者:今年4月,IBBY公布了2004年的安徒生文学大奖得奖名单,分别是爱尔兰的Martin Waddell(作家)和荷兰的Max Velthuijs(插图画家)。

    网址:http://www.ibby.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