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美术教育乐学五法

发布时间: 2003-12-27

    一、巧妙导入,使幼儿产生好学之乐

  在美术教育中,设计丰富多彩的导入方法对乐学十分必要。实践证明,结合美术学科特点,巧用作品欣赏、事例引入、悬念设疑等方法进行课堂导入,能让幼儿产生好学之感。例如我在《梦》一课教学中,开头我装作神秘的样子对小朋友说:“昨晚我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到了一个从未到过的地方,那里有山、有水、有花、有人,美极了,我想走过去,却总走不到,感觉很朦胧……我想每个小朋友都做过梦,如果大家能把梦的感觉画出来就好了,一起试试吧。”小朋友的兴趣油然而生。

  二、创设情境,使幼儿享受学习之乐

  创设情境教学,容易使幼儿身临其境,在新异的学习气氛中引发思考、联想、探讨,享受学习的乐趣。情境教学在美术课堂中的运用,更能体现美术的形象性、直观性的特点。例如上述提到的《梦》的教学中,通过营造情境氛围,小朋友的思维很自然地进入角色,勾起许多生活的体验、回忆或想象,由此使头脑中出现种种“画面”,这就为作画提供了素材。

  创设情境教学,通过教师的设问、启发、演示、小朋友的讨论、角色扮演等方式进行,小朋友容易全情投入,课堂因此而变得生动有趣,其乐无穷。但是,创设情境教学不是教学的最终目的,不能因为好玩、有趣而听之任之,放任自流,教师应做到见好则收、点到即止,继而切入正题。

  三、点缀趣味,使幼儿体验知识之乐

  教学中有时会因小朋友的学习水平、心理、精神、环境等因素影响,造成课堂局面沉闷,注意力不集中。如果这时能运用点缀趣味艺术,课堂效果将会大不一样。教师可以给小朋友讲讲故事,做做游戏,以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提高课堂效率。

  四、引导探究,使幼儿享受攀登之乐

  美术教学中引导小朋友进行探究,要求教师明确探究的目的,提出探究的问题,创造一定的环境和条件,让小朋友好学深思,积极投入,奋发向上,才能享受到攀登之乐。例如进行《家》的创作时,教师可以提出以下问题:你家是怎样的?有哪些家具?家具如何摆设?妈妈是怎样干家务的?爸爸通常喜欢做什么?放学回家后你在画画、写字,还是要爸爸妈妈看着?进一步引导小朋友思维、动手创作,从而使作品内容更充实、丰富。

  五、以美带术,让幼儿体验美化生活之乐

  美术教学除绘画外,还有剪纸、陶艺、雕刻、插花、服装设计、立体制作等。教师要多利用美术的优势,引领幼儿运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创作优秀的作品来装点生活、美化生活,享受艺术带给生活的无限乐趣。例如剪刻一张图案贴在门窗上进行美化,设计一张贺卡寄给好朋友进行问候,捏造一只小动物摆放在书桌上进行玩赏,利用废旧材料“建造”一间美丽的房子……小朋友会因此而热情高涨,乐此不疲,谁不想自己的作品好一点?谁不想自己的家居美一点?

  我认为:少些刻板与教条,多些轻松与快乐,寓教于美的享受中,寓教于情感的陶冶中,更符合现代幼儿的要求,体现师生之间的和谐与平等,展现儿童天真无邪的特性。我们的课堂多一点快乐,孩子对未来就多一份自信。

--摘自《现代育儿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