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透视儿童智力测验

发布时间: 2003-12-14
一、智力测验测什么? 
    在一般人的观念中,智力就是一个人的聪明程度,其实,这只是片面的理解。智力作为一个心理学术语,是用来描述和解释人类心理现象的。不过,到目前为止,心理学界对"智力"一词还没有统一性或共识性的界定,但在基本理念上有两点共识:其一,智力是一种综合能力(非单一能力);其二,个体智力的高低,乃是先天遗传和后天环境交互作用的综合表现。 
    对于智力,心理学家持有各自不同的智力理论。智力测验是测量智力的工具,它是根据特定智力理论编制出来的。如果依据的智力理论不同,编制出来的智力测验要测的智力就有所不同。
    现有智力测量工具所测的是传统意义上的智力,如韦克斯勒智力测验。虽然传统智力理论在智力的理解上观点各不相同,但它们总的说来,强调的是语言和逻辑数理能力,一般与学习成绩较高相关。
    随着心理科学的发展以及研究的深入,出现了不少新智力理论。然而,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良好的智力测量工具能测试加德纳和斯腾伯格等提出的崭新意义上的智力。 

二、如何正确认识智商(IQ)? 
    社会上很多人以为智商(IQ)和平时学校考试的百分制分数一样,60分为及格,100分为最高。智商的分数是不能这样解释的,根据智商公式,如果一个孩子的实足年龄等于他的智力年龄,那他的智商就是100,这表示这个孩子的智商在同龄人当中是一般的,既没超前,也没落后。心理学家常根据智商,将个体的智力分成7类:智商在130以上为智力极优秀,120-129为智力优秀,110-19为智力中上(聪颖),90-109为智力中等(一般),80-89为智力中下(迟钝),70-79为低能边缘,69以下为智力缺陷。智商极高和极低的人各只占人口总数的2%左右。智商在85-115之间的人占人口总数的68%左右。
    由于心理测验的特殊性,误差要远高于量身高、血压的误差。 
    心理学的研究表明:随着年龄的增加,个体的智力是会发生变化的。从智力的绝对水平看,一个人的智力随年龄增大而有所增加。从相对水平来说,一个人的智力水平在同年龄组的相对位置是基本稳定的,但也会发生改变,有时相对位置会上升,有时相对位置会下降。 
    孩子年龄越小,智力的可塑性就越大。一般6岁之前,智商(IQ)的变化比较大。所以在学龄前对孩子进行智力测试,所得到的智商往往难以说明孩子将来的智商。

三、谁需要智力测验? 
    当需要分析孩子学习成绩不好或出现一些心理问题是否与智力有关时,就要进行智力测验。一般情况下,没有必要给孩子做智力测验。学习不良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其中智力有无障碍对于诊断分析以及进一步的处理是必不可少的。在排除智力障碍的情况下,学习不良可能是学习兴趣、学习动机、学习方法、行为问题等非智力因素影响所致。
    实际上,一个人的学业成绩、未来发展与智力IQ并无明显相关,而更多的与非智力因素相关,也即EQ(情感智力或称为情商)。随着世界步入网络时代,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情商越来越受到教育界的重视。高情商被人们普遍认为是通往成功的必备素质。所以,家长一定要转变自己的观念,不要一味地关心自己孩子的智商是多少,要多培养孩子其他优秀的非智力品质,使孩子将来能坚实地立足于社会。
――――--摘自2003年《家庭教育》总20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