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了,孩子散漫怎么办?

发布时间: 2003-12-14

    ·孩子突然变懒怎么办?
    许多孩子一到暑假就变懒了,平时在幼儿园自己会吃饭、穿衣,但现在却要父母或爷爷奶奶喂饭穿衣,在家里遇到任何问题都要大人帮忙解决,整天缠着大人,很粘人。很多家长都有同样的感觉:一放假孩子就变得依赖或懒惰,不知该如何应付。 
    专家指出,懒惰其实是宝宝孤独倾向的表现。对学龄前儿童来说,平时在幼儿园过惯了集体生活,假期里没有小伙伴一起玩就容易滋生孤独情绪,行为上就会表现出粘人和依赖的特点,尤其是性格内向的宝宝,更容易“饭来张口、衣来伸手”。 
    漫长的暑假大多数幼儿是在家独处,缺乏幼教老师的管束指导,因此是他们自我意识最强的时候,此时就要培养他们的良好习惯。可以让孩子从自我服务做起,如自己穿衣、洗脸、叠被子、收拾玩具等。大一点的孩子,还可以让他们为家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扫地、摘菜、抹桌子等等。父母首先应该抽出足够的时间陪伴幼儿,其次是不能过于宠爱孩子。父母双方和爷爷奶奶的教育方式应该取得一致。同时,父母应该利用暑假多让孩子参加集体活动,因为在集体活动中,能使孩子品尝到成功带来的喜悦,体验与他人合作的意义。蔡教授认为,独立性的训练不仅局限于生活层面,在生活中、学习中、活动中,提供一切机会,鼓励孩子尽量把每件事情做好,让孩子对自身的能力有一种积极的自我肯定。 

    ·整天对着电视怎么办? 
    暑假里由于孩子没有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感觉无聊时就容易沾上电视。看电视的时间长了,不仅影响食欲、影响视力,蔡教授强调,看电视太多的孩子会越来越不喜欢参加一些需要思考、操作、合作的主动性活动,甚至不愿意与其他小朋友交往。为了避免孩子守着电视,家长应该尽量为孩子安排各种活动,来转移孩子对电视的注意力,培养更广泛的兴趣。 
    建议家长让孩子每天早上有一定的户外活动时间,既对身体有益,又可增加小朋友间交往的机会。此外,为孩子选购一些故事、音乐的录音带,或者专门设有一个可供孩子涂涂画画的地方,譬如阳台的一面可清洗墙,一套合适孩子看书画画的桌椅,还可以为孩子准备一些合适的光碟。值得注意的是,给孩子看的光碟和电视内容都应该有所选择,观看的时间控制在20-30分钟之间。假期里,也有不少少儿专场音乐会、画展等,家长可多留意这方面的信息,为孩子提供更多的社会活动机会,拓展他们的视野。 

    ·与孩子一起订暑期计划 
    暑假中孩子在家里的生活与学校完全不一样,没有严格的要求,不会刻意安排时间。有些家长则希望孩子把时间填得满满的,要求孩子学习英语、画画、练琴等,指定他做这做那,而事实上有些家长却根本叫不动孩子,甚至引起孩子的厌恶反感。蔡教授认为,这种情况需要家长以平等的姿态,主动与孩子商讨,一起制订一个孩子做得到的计划,不要给孩子造成太大的负担。譬如对于大一点的孩子,可商定一个较固定的时段来做某件事,要求他有一个承诺来约束自己。 
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设计一个时间表,用不同的符号或颜色,让孩子每天登记执行计划的情况,到了周末来一个总结。可以把周末跟爸爸妈妈出去游玩当做奖赏,以此强化孩子的良好行为习惯。对于快上小学的孩子来说,家长更应在假期中有意识地培养他们的自控能力、时间观念、任务意识,为入小学作好准备。
--摘自《羊城晚报》 2003-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