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龄童2300元买山地车是否有效

发布时间: 2003-12-14
    13岁的孩子瞒着父母花2300多元买了一辆山地车,家长发现后要求退货,遭到商家的拒绝。春节至今,广州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中心已接到多宗这样的纠纷。未成年人的购买行为是否有效,社会各界对此议论纷纷。 

  小孩买车家长要求退货遭拒 
  13岁的小王一直想拥有一辆“超炫”山地车。今年3月,他瞒着父母用过年利是钱在某自行车行花2300多元买下了一辆山地车。事后,小王的父母觉得该车价格比市场平均价格贵出一截,就找到该车行要求退货。他们认为,小王才13岁,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他的购买行为是无效的。 
这个要求遭到了车行的拒绝。其负责人说,小王虽然没有民事行为能力,但家长却给了他那么多零花钱,就表示默许孩子可以支配这笔钱。 

  工商部门称购物行为无效 
    对此,12315负责人表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此现象没有明确的界定。然而,根据《民法通则》及相关规定,小王尚未成年,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买车时,对车子的性能、质量、价格等都不可能很清楚。也就是说,他做出的购买行为与他的年龄、智力状态不相适应。因此,按照民法通则的规定,当他要承担购买的民事责任时,必须要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征得代理人的同意才算有效。同时,作为商家来说,在交易前应先判断消费者是否有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否则交易可能是无效的。
 
    大商场通常要求家长来付款
  根据这个观点,工商部门在调解时表示,如果小王的父母能证明孩子是在未经他们同意的情况下来买车的,就可以证明小王的购买行为是无效的,自行车行应当退款。就在前几天,车行按原价退回了车款。 
  记者就此采访了众商家。得到的答复多数是:商家会对未成年人购物给予更多关注。如友谊商店营运部经理江国源表示,虽然尚未遇到此类情况,但遇到未成年人来购买贵重商品时,商场会相当谨慎。为提防孩子瞒着父母来购买,通常会要求家长来付款。 
  相关链接 
  未成年人三种购物有效 
  《民法通则》中规定的可认定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行为有效的三类行为: 
  ●订立社会公认的契约,如购买火车票、汽车票、邮寄包裹和接受其他已为社会公认的定价商品和定价服务等行为。 
  ●购买与生活密切相联系的日用品,如学习用品等行为。 
  ●用父母(法定代理人)允许其自由处分的财产实施的购买行为。 
――摘自《广州日报》2003.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