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每一个生命的参与——澳大利亚修学随记

发布时间: 2016-03-31
    今年暑假,我带领本校五年级的24名孩子赴澳大利亚修学旅行,与维州的友好学校——雷昂加沙小学进行了深度交流。来到一所学校,首先看到的一定是它的校门,这几乎是学校传递给人的第一信息。但在雷昂加沙小学.我们却没能找到校门,想留影纪念都没找着地方。这还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学校,似乎不管从哪个方向,都能进入校园,校园随时开放并与周边环境相融。学生、教师、家长是这所学校的主人,共同完成着一种独特的校园精神文化。的确,教育,是每一个生命的参与,把目光放到孩子们身上,让孩子的天真得以彰显,让孩子的心性得以舒展,教师和家长,同样也能在校园中完成他们的重要生命历程。
    一堂特别的中文课
    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我给澳洲孩子带去了一节中文课——《有趣的汉字Interesting Chinese characters》。
    ★教室里的互相尊重
    根据多日的观察,我了解到澳洲学生上课时不拘礼节,虽已有思想准备,但课堂开始时,我还是强烈地感受到了与自己平日课堂的差异——教室里不设讲台,我坐到投影旁的椅子上,学生们就马上围拢过来,坐在我身边的地上,开始自我介绍。上课过程中,他们或坐或趴,虽不要求“秩序井然”,却随意而不散漫。每个孩子的眼睛都望着我,关注着我上课的内容,传递出强烈的专注。他们叫我的英文名“May”,不称呼我“老师”,却无处不体现着对我的尊重:微笑的脸蛋、友善的眼神、积极的回应……Jane老师告诉我,他们虽然没有对学生坐姿等的要求,在上课时甚至可以吃东西(如果你真的饿了),但是对学习要百分之百投入,学生和老师要有眼神的交流互动,说话时不能大声叫嚷,别人讲话时要安静地听……因为这些表达的是对老师和同学的尊重。
    想到澳洲绿草如茵的牧场上,那些悠闲自得的牛羊。那么多散养的牛羊,没有绳索的捆绑,没有围栏的束缚,个个健康、自然地成长,专注地吃草。如同我感受到的澳洲课堂,人性化的关怀体现了对孩子全部的尊重。
    ★课堂上的游戏精神
    课前,Jane老师就希望我特别留意:他们一节课的时间比较长.因此非常看重课堂上师生、生生的互动。课始,我出示汉字,同时映示其实物、象形字、现代汉字的比较,澳洲学生非常喜欢,兴致勃勃地猜测着每个字是什么。慢慢地,课堂越来越活跃:他们用肢体语言进行表达——按照“女”字的古文字,摆出相应的姿势;他们用声音表达——学着“羊”、“犬”等动物的叫声。根据我以往的经验,课堂也许会太兴奋而失控。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他们摆的造型、学的叫声加深了对这些字的认识,学习渐入佳境。
    对澳洲学生来说,课堂,就是他们的游戏场。因此,在课堂后半部分,我充分给予他们游戏的时间和空间。我给他们带去了一个小礼物——亲手制作的书签,我和他们一起在上面作装饰,写汉字。澳洲孩子或涂或写,忙得不亦乐乎。
    游戏是人特别是儿童的存在方式,游戏精神统领了儿童生活的全部。寓教于乐的学习方式,让孩子们总是用一种好奇的、探索的精神进行课堂生活,不断激发了他们的创造力。孩子们想象和创造的劲头,在这样的课堂上一点一点被唤醒、激发出来,只至成为他们生命的一部分。
    ★学习中的自主意识
    这节中文课的最后一个环节:介绍今年是中国的“羊”年,学生在书签上跟着我学写“羊”字,最后大家把书签夹在自己喜欢的书中。
    而课堂又没有按着我的预想走——
    我边范写“羊”字边和学生介绍:“瞧,这是羊的头,请大家跟我写!”学生都看着我,却一动不动。我有点迟疑,接着写三个横:“这是羊的身体,大家一起跟我写!”澳洲学生还是不动笔。怎么回事?难道是我的英文太差,没有说清?我心里更疑惑。只能继续写最后一竖:“这是羊的尾巴。中国字的‘羊’,真的和羊很像吧!”大家终于点点头,然后开始“狂轰乱炸”——“我属狗,我想知道‘狗’字怎么写!”“我想知道‘龙’怎么写!”“我要学写‘猴’!”
    啊,是这样!我猛然醒悟,原来他们早就准备着,要把自己最喜欢最想写的字,写在这张书签上,而不是按部就班地跟着我写“羊”字。
    我把他们想学的字写在黑板上,孩子们就兴致勃勃地玩起来了,有的还搭配了好看的颜色和造型,虽然“猴”、“猪”等字对他们来说都很难,但他们一笔一画,毫不含糊。我也理所当然地受到了最大的“崇拜”。他们纷纷要求和我拥抱,并希望我再给他们上中文课。
    澳洲孩子的学习方式是自主的,他们听从的是自己内心的声音,有着强烈的主动学习的愿望,不拘泥于课堂,不拘泥于书本。一味地让学生“follow me”,学生会越来越被动、依赖。如何实现教师主导性教学与学生主动性学习的统一,是值得我思考的问题。
——摘自《师道·情智版》2015年第12A期 文/沈春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