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教育在关注什么

发布时间: 2016-02-04
    美国亚利桑那州:公民考试通过才能高中毕业
    1月15日,美国亚利桑那州通过法案,规定该州高中生从2016学年~2017学年起必须在毕业前通过公民考试,才能获得高中毕业证书或同等学历证书。
    据了解,此前公民考试仅针对外籍人士申请加入美国籍时举行,内容主要包括美国宪法、历史、政府组织架构等。要求高中生参加公民考试在美国尚属首次,立法者期望以此加强青年一代的公民教育。
    俄罗斯:有天赋的孩子是民族财富
    俄罗斯总统普京曾强调,有天赋的孩子是民族的宝贵财富,我们需要为那些在学校里面表现出技术和人文创造能力的孩子、能做出发明的孩子、在国内和国际智力及职业竞赛中表现出优异成绩的孩子、有自己的专利和在科学杂志上发表学术文章的孩子们提供额外支持。
    据了解,目前俄教科部已经研制了优秀学生的扶持政策。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校长亚历山大罗夫认为,一直以来,我们总是尽最大努力帮助后进生,经常忘记帮助优秀的学生。
    日本:2020年实现“一人一机”
    日本政府拟于2020年实现在学校师生中一人配备一台信息终端设备(笔记本电脑)的目标,覆盖全日本的小学、中学、高中以及特别支援学校。
    日本文部科学省同时指出,负责教科书研发的公司也需要推出配套的电子教材。文部科学省的相关负责人强调,信息技术的应用在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上表现出较强效果,期待能相应加快以动画、音频等数字资源为特征的教材研发进程。
    澳大利亚:培养学生的“视觉读写能力”
    “不仅是常见的阅读和书写文字的能力,还包括阅读图像、标志、指示和手势等各种符号的视觉读写能力。”在澳大利亚,英语课程标准如此界定学生的读写能力。
    在澳大利亚,视觉文学已成为中小学一到十三年级英语教学中重要的内容。正如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布郎教授撰文所述:“澳大利亚各地的课程改革,都强调视觉读写能力的培养,因为视觉文学能为学生打开想象和语言的大门。”在“读图时代”和“创意时代”的21世纪,视觉文学无疑具有独特和积极的教育价值和育人功能。
    新加坡:培养未来科技创造能力,推出“编码乐”
    据新加坡门户网报道,新加坡越来越多的中小学把编码技能的训练融入课程,让学生提早接触科技与程序设计。配合新加坡成为“智慧国”的愿景,16所中小学在2014年推出“编码乐”(Code for Fun)学习项目。“编码乐”针对高年级的小学生和低年级的中学生,让他们通过有趣的方式接触程序设计和计算,以此培养科技专才。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指出,除了教导学生使用先进的科技,学校也应培养学生创造未来科技的能力,让学生从小就接触编码与程序设计等技巧,确保有才华且有兴趣的学生能往这方面发展。
    ——摘自《家庭教育导读》2015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