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STEAM教育——整合培养科技创新力

发布时间: 2015-06-27

    整合型人才教育(STEAM)是本世纪初首先兴起于美国的旨在提高学生技术素养、增强国家科技竞争力的综合教育实践活动。起初以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等相关科目的英文首字拼写命名为“STEM”,后来发展为加入艺术科(Arts)的“STEAM”。其中的“Arts”不仅指艺术,其涵盖范围可以扩大至包含人文教育在内的更为广阔的领域,韩国将培养这些素养的教育称为整合型人才教育。
    将科学与生活联系起来
    整合型人才教育强调的是知识与学生之间的关联性,即探究某知识所用之处,为何学习该知识,以及如何适用到实际生活之中,强调通过体验自主设计、探索实验的过程,培养实际生活中解决问题的能力。这种教育将现行的灌输式、背诵式教学转换成以体验、探索、实验为中心的寓教于乐教学方式,以此提高中小学生对科技的兴趣、理解以及潜能,并以此为依托,带动未来科学技术社会的变化,进而增强国家竞争力。
    韩国学者认为,整合型人才教育的目的在于提高学生对科技的兴趣与理解程度,进而培养出以科技为基础的整合式思考能力以及解决问题能力。学校教育中的整合型人才教育,是指将学生们普遍感到晦涩难懂的科学、数学科目与技术、艺术等内容整合起来施教,将理论性的科学、数学与实际生活联系起来灵活运用,进而联系并适用到工程、技术、艺术感性等领域。
    关联学科的整合学习
    韩国研究人员归纳的中小学开展整合型人才教育的课程实施方案主要有四种。一是在教材为主的课堂中纳入整合式人才教育的方案,即在现有的授课方式中增加或改变几种因素。例如在课堂开始时的导入部分提出各种与实际生活相关的问题情境,带动学生的感性体验,并在课堂学习的过程中尽可能纳入创意性设计过程。
    二是灵活运用板块时间制进行学科关联的整合学习方式,是将整合型人才教育的若干组成科目在课程表上集中连续安排。例如,将科学、技术、数学、美术、前途指导和自习课集中安排在一天当中进行授课。
    三是将原来的各个科目相互分离的课程表保持不变,而在相关科目的教学当中,将整合型人才教育的有关科目内容联系起来,实施相互关联的教学。在这种情况下,参与教师必须通过充分的事前协商,在对课程中的细节要素进行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实施。
    四是对整个教育课程进行重组,在对现有教育课程进行彻底分析的基础上,找出可能相互关联的主题,以这些主题为核心,对全体课程进行重新编排,并开展教学的方法。但在现行的教育环境下,这一方式的实施还面临着不少困难。
    激发孩子的探究愿望
    韩国政府通过指定和扶持整合型人才教育示范学校,带动中小学开展整合型人才教育。2011年度的研究示范学校有16所,2012年增加到80所。示范学校在有关整合型人才教育的科目授课中,必须加入20%以内的整合型人才教育内容,每月开展一次以上的创意性体验活动。同时,为了加强教师团队执行整合型人才教育的力量,还指定了整合型人才教育教师研究会,并持续提供各种支持。
    在梨花女子大学附属小学的“动物们的SOS”主题学习中,要求学生通过观看破坏生态系统的相关视频,讲解濒危生物,同时赋予保护生态系统的动机;通过整合生态系统原理及食物链、生态系统平衡等内容,制作食物链风铃及拼贴食物网;通过参观动物园,从各个不同角度观察动物行为,并将其灵活运用起来,制作有关宣传濒危生物的生态系统立体模型。
    由此可见,这一主题学习是通过科学、数学和美术等学科共同进行的,各科从不同角度围绕着保护濒危动物这一主题开展教学活动,通过提示情况、创意设计、感性体验等学习过程,让学生了解濒危动物所处的生态环境,从而唤起学生对濒危动物的保护意识,以及改善生态环境、为濒危动物提供科学保护的探究愿望。
    ——摘自《中国教育报》2015-06-03 文/李协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