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花”种到“泥土”里

发布时间: 2015-06-27

    一天,两人同时各自得到一株鲜艳欲滴的玫瑰花。一人把花养在一个很美的花瓶里,天天摆弄欣赏;另一人把花种在泥土里,天天浇水施肥……谁能更长久地欣赏玫瑰的芬芳姿容呢?
    台北市国语实验国民小学办学至今已有67年,学校是岛内三所以“国语”命名的学校中唯一一所完全独立的小学。台北国小在国语教学方面,“以国语科混合教学之精神,深耕阅读与写作,开发与实践阅读延伸写作与读写结合之教学策略”。不得不深深叹服台湾教育人是把“花”种到“泥土”中的好园丁、好花匠。

    把“花”种到肥沃的“泥土”中——激发学生“想读”的兴趣
    1.做最美图书室
    书多,书好。趁着午间休息的空档,我沿着教学楼二楼走了一圈。台北国小的教学楼四栋相连成为一个类似“口”形的结构。整个二楼,有一年级、二年级、五年级、六年级四个年级的班级,低年级的学生都在老师的管理下安静地伏在桌子上午睡。走到五年4班,30个孩子全都安静地看自己的书,不需要任何人监管,也没有见到老师,每一个学生都沉浸在书的世界里,多么美好的境界。其他班级如果不午睡的,也都是在阅读。走了一圈,看见有几幅很醒目的宣传画“喜悦世界放眼天下”,于是拾级而下,见到了台北国小藏身地下负一层的“巨大”的图书馆。之所以用“巨大”,一是因为面积确实够大,整个地下负一层都是;二是因为里面的书真的很多,分门别类,随处可见却又整整齐齐,显得那么友善。有的按内容分为英文类、绘本类、语文类、美术类等,有的按年级分布摆设。每一本书都可以看出是经过精心挑选的。看着这么多这么好的书,学生的阅读兴趣瞬间就会被点燃。
    室大,室美。我参观过很多学校的图书室,不少学校的图书室面积比台北国小更大,这个图书室却是我认为是所见过的最大最美的学生图书室。因为这里的每一寸空间都是为着让学生爱上阅读,为学生方便阅读而存在的,有很纯粹很朴实的出发点。从每一幅对联、每一张海报、读书成果展示、读书讲座资讯,感受到图书室源源不断地为学生提供着养分。
    2.让阅读接地气
    开展无压力阅读。每天早上5分钟的“晨光”时间(类似内地的“早读”)就是学生的无压力阅读时间,学生只管看书,不用担心学校布置写什么读后感读书笔记,只管看进去就行,只管喜欢看就行。这种紧接地气的阅读观点,这种不急功近利的阅读做法,让孩子们一下子爱上阅读。
    通过图书室推动读书活动。这是台湾当局对学校提出的号召,在台北国小得到了很好的落实。他们开展一系列的阅读进阶活动,完全不是为了应付上级的检查,也没有上级要检查他们,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的成长。从管理老师和家长志工填写的一张张表格,盖下的一个个红章,在进阶申请表上写下的一个个文字,每一项工作都一丝不苟,有条不紊,持之以恒。如果是浮躁的教育,能做到几千人如一人、数十年如一日吗?台湾教育的沉静与坚持值得我们反思。

    给“花”亮相的机会——培养学生“会读”的技巧
    是否在广泛阅读以后,学生就一定会有好的阅读素养呢?答案是否定的。台湾“教育部”每年都会出台教师培养计划,致力于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致力于让教师成为培养学生阅读素养的最佳引路人。台湾小学在培养学生阅读能力方面的做法,一方面是上面提到的推动阅读文化,另一方面是以国语课堂为阵地,老师借助课文,培养学生学会提取课文大意、提出问题并解答问题,学习各种修辞表达等。教学作文的时候,一般会创设情境让学生经历、体验,然后进行口述作文,口述后才笔述成文,以此培养学生的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以小学六年级上册为例,台湾的课本安排有4个单元16篇课文的容量,一周6节国语,一篇课文教学5个课时左右,一学期完成4篇习作。相对于内地,我们都会觉得这样的量实在是太少了。但是我们发现,学生拥有了更多的时间去自我阅读自我成长,也许习惯了浮躁的我们会有点不以为然,但是一旦看到台湾学生的海量阅读后,一旦见识到他们放眼世界的胸怀后,我们一定会有反思。
    学校经常举办各种形式的读书活动,也是培养学生阅读素养的重要途径。比如家长志工会经常组织读书报告会的活动,从活动的筹备、海报的制作、奖品的准备一应全包。学生如何做读书报告,又会有专门的家长志工来为学生们讲课。活动结束了,发奖,贴大大的报喜信在图书室的荣誉墙上。这样的活动,全部出于自愿,没有任何走形式、被检查的味道。台湾小学的阅读文化在怡然自得中经营得从容安定。

    “花”长出了根须——达至了学生“爱读”的境界
    把“花”种在“泥土”里,给它浇水,给它施肥,没有人催它要开花了,要结果了,这“花”到了该开的时候,自然就会开了。台北国小是我们此行标杆性学习的第一站,五年4班里的那些可爱的孩子,午休时在图书室借书的那群活泼的孩子,班级听课时那群爱说能说见识广的孩子们,不正像已经长出了根须的那株玫瑰吗?
    台湾在推动全民阅读方面还有很多“固本”的做法,比如台北市政府每年举办的“小小说书人”活动,就是以戏剧、说书等形式进行的大型赛事。此外全台湾有很多市立图书馆,发放的家庭读书卡可以一次性借阅20本书。又如全台湾在五年级会进行学力检测,其中阅读题目都是开放性的,重在考查学生的阅读素养。在多种措施共同作用下,台湾小学生的阅读量及阅读能力在不断提高。
    在这个电子产品泛滥的时代,在这个全民浮躁的时代,台湾教育同行能够坚守语文的核心——阅读,坚守教育的核心——阅读,为学生建起一方沉着、淡定、从容的气度。来自海峡对岸的我们,都在思考着我们的阅读之路——把“花”种到“泥土”里,不要当陈设品!
    ——摘自《广东教育》2015年第4期 文/黄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