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小升初或从“一锤定音”变“层层落定”

发布时间: 2016-02-04
    A、2015年小升初,怎一个乱字了得!
    1、政策乱:公/民/外招生波澜起伏
    首先,公办学校各区招生形式不一,导致家长在信息全面掌控上脱节紧张慌乱。老七区公办学校在招生上形式不一,各有特色。有的是对口直升,如天河区;有的是电脑派位,如老三区和黄埔区等;还有特殊类招生:如特长生,以及一些隐蔽的公办择校招生。这让家长在政策的全面掌控上,因为信息量大,有些慌乱紧张。
    其次,首次禁考后的民办学校,涌现出多重参考要素致家长备考时间错乱。
    再者,调整为“推荐+电脑派位”招生模式的外国语学校出现资质模糊,招生门槛过高,导致学生备考云里雾里。
    2、时间乱:从去年11月持续到今年7月
    根据广州市教育主管部门官方正统消息显示,6月23日、24日是小学毕业测试,6月25日是外国语学校录取,7月1日是民办学校正式面谈录取;7月14日电脑派位。跟以往相比,这样的时间跨度长。
    3、方法乱:招生五花八门,学生要当“多面手”
    打着面谈的幌子衍生出的各种版本的招生方式让人“叹为观止”。记者发现:一是民间杯赛热火朝天;二是各种活动层出不穷;三是密考信息不断,可谓五花八门。
    4、录取乱:永远在录取,永远在“补缺”
    今年的小升初招生,名校录取也是“状况不断”。当一些学校发放预录取的意向后,又出现意外:一些学校后期调整,原先预录取无效;一些学校预录取后又要再测试,走诸多流程。而家长们在参加学校活动后,有的拿到六七张“通行证”,一山更比一山高,导致很多学校出现空档。
    在录取后期,今年还出现一个特有现象:一是先被外国语学校预录取,放弃外国语学校,去了民办学校;二是放弃民办学校,去了公办学校;三是放弃公办学校,去了民办学校。
    B、2016年新变化:从“一锤定音”到“层层落定”
    7月13日,广州市教育局接受金羊网采访时明确表态:明年将继续面谈招生,并将继续细化面谈的招生方式和细节问题。
    在面谈的大环境下,面谈的具体细节会有哪些调整?据透露,官方或将建立统一报名系统。所有报考民校的家长将可能集中在官方统一的报名平台上进行报名。
    从选拔方式上看,2016年小升初密考活动可能继续延续,或将形成“密考+面谈”、“体验活动+面谈”双轨并行的局面。
    从面谈形式上看,或将会出现面谈的分化:一是学科面谈,以具体的语数英学科题目考查学生的能力;二是综合素质面谈,从学生的表达、礼仪等其他方面考查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性。
    从招生时间上看,过去的一年,民办学校招生时间长,在经历一年的实践后,或将会在时间上有调整。六年级上学期多数学校不会有太多招生活动,时间将延后,明年3-4月份开始进入高峰期。
    业内人士指出,明年学校在储备预备队的选拔上肯定也有所创新,具体来说,其创新的方式会出现从“一锤定音”到“层层落定”,将会有更多全面考查学生综合能力的方式、方法。
    ——摘自《羊城晚报》2015-09-18 文/陈晓璇,石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