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礼回归传统——开笔写“人”字成时尚

发布时间: 2016-02-04
    又是一年开学时,什么开学礼最受欢迎?连日来,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多间学校的开学礼,发现开学礼的仪式越来越回归传统,学校更加注重为学生在做人上“开学第一课”。
    越秀区上万学生参加开笔礼
    开笔礼是中华传统文化中对学童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仪式,被称为“四大礼”之一。在古代开学的第一天,学童早起到学堂,由老师讲授人生最基本的道理,并教育读书、写字,然后参拜孔子像,才正式入学读书。
    不过,这一传统文化并没有长期坚持下来。此前,不少学校的开学礼都是常规的形式,或领导讲话,或歌舞助兴,大家在热闹中度过了开学第一天。几年前,中央电视台的“开学第一课”也颇受欢迎,有些学校会组织学生观看。
    今年,为了更好地传承开笔礼这一传统文化,广州市越秀区首次以区教育局牵头举行“开笔添智,人生始立——越秀区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开笔礼”,组织学生到学宫免费参加开笔仪式。
    正衣冠、朱砂开智、击鼓明智……古代开笔礼的整套仪式都做足。虽然很多小豆丁对开笔礼的真正含义还不太懂,他们却在神圣的氛围里接受了仪式,或兴奋,或新奇。如此庄重的仪式对观礼的家长们来说也是一次心灵的撼动。据介绍,今年越秀区共有1万余名小学新生及家长参与开笔礼。
    而也有的学校在古代的开笔礼基础上再创新。比如,越秀区朝天小学就为一年级新生增加了书写“人”字的环节。专门邀请了中山大学中文系副教授田炜来领写,告诫学生“写好一个人字,只需两笔,做好一个人,却要一辈子”。
    中小学生都学写“人”字
    记者发现,近年来,让新生书写“人”字成了开学礼的一种“新时尚”。不管是小学还是中学都会采用。比如,广东广雅中学,除了有广雅独有的“入学礼”——拜周敦颐的仪式外,书写“人”字也是每年入学礼必不可少的环节。
    对于“人”字,不同的校长有不同的诠释。广雅中学前校长黄永光认为,“人”字只是两笔,捺低于撇,说明这个捺是支撑人生的。只要我们能找到这个支撑点,我们就可以“撬起整个地球”。而现任广雅中学校长叶丽琳则表示,“人”字只有两笔,一撇代表学问,一捺代表人格,这是每个广雅学生必须拥有的品质。
    为什么要让新生写“人”字?多位校长一致认为,这说明学校教书育人,教书是手段,育人才是目的。
    ——摘自《羊城晚报》2015-09-02 文/陈晓璇,黄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