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打好“组合拳” 深化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改革

发布时间: 2015-06-27
    3月31日,教育部召开部分大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调研座谈会,研究部署进一步深化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改革工作。教育部副部长、国家总督学刘利民出席并讲话。
    针对今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改革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刘利民认为要抓住四个关键环节,打好“组合拳”。一是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城区,推行多校划片,将热点小学、初中纳入其中,缓解“学区房”问题。二是落实“两为主”“两纳入”政策,积极稳妥做好随迁子女入学工作。三是全面应用全国学籍系统组织小学入学、小升初工作,严格实行“一人一籍、籍随人走”。四是加强特殊问题研究,逐步紧缩非就近入学比例和空间。
    刘利民强调,划片和招生,都要邀请有关部门和家长代表全程参与,招生过程和结果,都要通过有效方式向社会广泛公开。
    会议还听研究了进一步深化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改革、缓解“择校”的具体措施,部署了当前及下一阶段工作。
    ——摘自《民主与法制时报》2015-04-04 文/张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