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爱+时间=灯塔计划

发布时间: 2008-07-12

 ——当小记者遇上灯油的N个镜头

    有个义工组织叫灯塔计划
    原来,在热闹的广州里面有个义工组织叫“灯塔计划”,在5年前由阿KEN创立的,他们的成员主要源于高校学生与在职白领,他们主要做的是定期到偏远乡村对6~9年级的学生进行“教学”,他们有一个口号“方向引领一生”,因为,他们觉得人应该有方向。
    “我们不是师生而是朋友”
    他们一直坚持自己的教学理念,“我们希望,与他们的关系不是师生而是朋友,可以经常写信。”“我们不像一般的老师,我们会以参与式教育,让他们从活动中得到更多的知识和交流。”“让他们知道,不只是外面的世界精彩”……
    豆豆:“那个害羞的男孩,还带我去玩。”
    谈到他们最为感动的事,豆豆很高兴地告诉我,他第一次下乡,就遇上一个害羞的男孩。刚开始,男孩很害怕陌生的豆豆,当然豆豆很不高兴了,因为她从来都没有遇过这样的事。但是,当她知道了,男孩不是不喜欢她,而因为他们的风俗习惯,男女之间,不能靠得太近,所以内向的男孩更加不敢靠近了。但是,经过豆豆的努力,第二天,情况就开始有所改变了,第三天,男孩就开始与豆豆聊天了,第四天便带豆豆到他家玩了,第五天到了要分离的日子,大家都很伤心。短短的五天,他们之间就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更让豆豆发现自己的爱心和学到平时工作学不到的东西。
    知识+爱+时间=灯塔计划
    “到底要怎么才能加入你们呢?”问到这里,阿勇向我们表示,只要你是真的有爱心、时间和有意愿要加入我们,我们会非常欢迎各位的加入,但是,不希望各位抱着好奇心来玩,因为一名灯塔计划成员要经过培训和考试才能加入的。
    (小记者:郑臻贤 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