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盎然的生物园

发布时间: 2008-07-12
  我校有一个生物园,那里“椰林树影,水清沙幼,绿树成荫,是坐落于奉公楼底层的一个世外桃源”,久仰它的大名,我们决定去那里一探究竟。
    刚迈进一步,就看到一座耸立在水池旁的假山,层层叠叠的石头营造出一种古典、优雅的氛围,假山旁的水池里分为三个格,中间是浮水植物,有浮水的自然有沉水的,沉水植物就在旁边,还有一格是挺水植物,我们虽不知道它是什么,但还是觉得它挺美丽。
    移步左边,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几只被解剖的大虫,仔细一看,其实是动物的模型,有草履虫、水螅、涡虫、蛔虫、蚯蚓、蜗牛、蝗虫、海星……我们可以看清它的结构、形态,还有详细的说明,虽然它们只是标本,但仍为这生物园添了不少生气。再移步,有一个小池,上有“小桥流水”,里有青蛙、小乌龟,形态、动作样样俱到,让人怀疑他们究竟是真的还是假的。小池旁有几个养禽类、鸟类的笼子,里面没有鸟,外面有介绍他们的牌子,但没有它们,始终失色不少。
    再向右边移步,是一条绿树成荫的荫间小路,刚进去,一阵清风吹来,夹杂着花泥的气味,让人感觉如同置身于郊外:蓝蓝的天,白白的云,绿油油的草地……心情豁然开朗,再继续走,一开始是一扇绿色的门——竹子上爬满了绿得发亮的爬藤植物,这门可真特别,紧接着是一个环境监测的采样点,这里这么美好,空气一定非常清新。再往内移步,两旁都有植物,左边有盆栽,右边的有佛肚竹、黄金间碧玉竹、鱼尾葵、银杏、南天竹、火炔勒……许多我们都没有见过,形态各异,多姿多彩,叫人赞不绝口。打开洒水器,水落到植物的叶子上、茎上、花上、果实上,无不晶莹剔透,阳光一缕缕的照在上面,闪闪发光,就像在黎明时分,雾化成露珠落在人间,有如仙女散花。走过高的植物,有的枝桠承受不了水珠的重力,而低头把水珠滴落在过路人手上、头上、笔记本上,这委婉的一滴,凄美动人,仿佛在劝说我们要好好爱护它们。
    离开这世外桃源,有种不舍之情弥漫在心头,这一次参观,我学会了、懂得了很多,我会永远把这一景象刻在心中,仔细地回味……
    (小记者 何绮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