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秋游——黄埔军校

作者: 刘嘉程 发布时间: 2007-12-11
    9月30日,不是大事变,不是纪念日,而是我们同骆老师的第一次秋游,目的地是位于黄埔的黄埔军校。
    早上起了个大早,把该带的食品一股脑儿地塞进书包里,就兴冲冲地赶往学校。
    坐上学校大巴,一路望着外面的风景,整整花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
    一到校门,就看见大大的“陆军军官学校”六个大字。我正纳闷:这不是黄埔军校吗?什么时候变陆军军官学校啦?这时,导游开始介绍:“黄埔军校的原名是陆军军官学校,校长是蒋介石……有许多保家卫国的战士……”从学校领导人说到毕业生,从学校历史说到注意事项,并特别声明不能对着军港码头拍照。
    自由活动的时间到了,我与小组成员们一齐奔向校园事迹博物馆。博物馆分四个,最令我震撼的是第二个博物馆。这里记录了从战争爆发,成立学校到转移地点,设立分校,到战争结束的历史。而且,我体会到了梅花的骨气和气节。这种梅花精神,正是《梅花魂》中外祖父所敬佩、向往的气魄,军校无论历经多少磨难,都傲然挺立着,从中培养出一代代爱国英雄,使梅花的骨气像滔滔江水一样流传世代,流遍祖国的大江南北!
   在这个馆的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有一样东西也让我深有感触。那是一张用薄铜制成的奖状。别小看它!它记载着战争的残酷,人们对和平的渴望和北伐战争时就义的战士们。奖状上方大大的写着“不死精神”几个十分明亮的文字,接着是当时环境的描写,奖励北伐战争中烈士等文字。是啊!战士们牺牲了,可是他们的灵魂、爱国精神永远活着。没有战士们的不死精神,战争不可能胜利,我们不会有今天的参观机会。
    中午时分,大家都饿了,便“报纸一铺,零食一丢”地开餐,食品多得放不下,我们只好收回一点。不知不觉地,战士们当年的艰苦生活又在我脑海中回荡!我敬佩他们!我们还邀请了骆老师和郭老师与我们共度午餐。
    牌坊真是让人难忘,我们一拥而上,拍下了激动人心的一刻!
    旅游进行的很顺利,当然,我也带回了一个让我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为什么林彪等战士们在黄埔军校毕业后又回到共产党呢?回来我又查了资料,才把这个问题弄懂。这也是我这次旅游的不小收获。
(刘嘉程 沙面小学 五年(6)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