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字字珠玑,试试活用词语

发布时间: 2022-08-24

字字珠玑,是说每个字像珍珠一样,充满着耀眼的光芒。在不同的语言场合,灵活运用一些数量词、叠词、动词等,会让文章富有表现力,达到字字珠玑、珠围翠绕的效果。

请看,“爷爷站成一轮弯弯的月亮,目送着孙子远去。”爷爷似乎成了一座雕塑,爱孙之心跃然纸上。数量词“一轮”,让爷爷的形象变得高大起来。

再看,“一道道幽然的眼神凝成线,织成网,网住了班主任的脚步。”动词“织”“网”,把无形的目光写得有形、生动而且别致。

就连最常见的叠词,也会让文章的感染力倍增,瞧,“小树叶慢慢地打着旋儿,从天空中缓缓飘落下来。”如果去掉叠词“慢慢”“缓缓”,画面感是不是就不那么强烈了?

此外,娴熟地掌握一些拟声词,还可以增加文章的韵味——“操场边的小树林里,小鸟‘叽叽喳喳’,像在争吵着什么。突然,传来了几声‘轰隆隆’的响声。随即大雨点‘啪嗒啪嗒’打在树叶上……”连续的几个拟声词,仿佛一场急促的鼓点,敲击着我们的心扉。

平时多积累一些数量词、叠词、动词、拟声词等,模拟一些生活的场景去训练,文章想不优美起来都难。

    ——摘自《中国少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