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无障碍 新“约”暖人心 ——“羊城少年学堂”第390讲

发布时间: 2022-06-21

5月28日下午,“羊城少年学堂”第390讲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一楼展览馆举行。主讲嘉宾是广东国智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及工会主席、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徐嵩老师,她以《便利你的阅读——<马拉喀什条约>解读》为题,向读者们普及了《马拉喀什条约》的基础法律知识。视障读者、普通读者约40余人现场参与了活动。

《马拉喀什条约》全称为《关于为盲人、视力障碍者或其他印刷品阅读障碍者获得已出版作品提供便利的马拉喀什条约》,于2013年6月27日在摩洛哥马拉喀什签署,因而得名。今年5月5日,《马拉喀什条约》正式在中国生效。徐老师先为读者们解释了《马拉喀什条约》的内容。《马拉喀什条约》通过限制著作权人等权利人的部分权利,让盲人、视力障碍者或其他印刷品阅读障碍者等受益人阅读无障碍出版物更为便利。徐老师认为,本条约内容的最大亮点在于允许缔约国为受益人无障碍作品实行跨境交换,这个规定加强了无障碍出版物在国际间的自由流通。讲座中,徐老师还讲解了《马拉喀什条约》与《著作权法》等国内法的关系,以及建议图书馆等出版物提供者根据本条约作出应对措施。互动阶段,徐老师与视障读者就对《马拉喀什条约》的认知、读者们感兴趣的读物等话题亲切交流。

5月,“羊城少年学堂”围绕“亲子亲情”、“法律教育”等多个主题,为读者奉上了多个精彩讲座。6月,“羊城少年学堂”将围绕“传统节日”、“非遗技艺”、“家庭教育”等多个主题陪你度过金色童年,欢迎参与!

主讲嘉宾

 

   徐嵩,广东国智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工会主席,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委员,广州市版权局版权咨询专家委员会专家,国家版权贸易基地(越秀)维权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广州市人大代表

现场照片

 

1 视障读者在互动环节讲述自己感兴趣的读物

 

2 徐老师与读者亲切交流

 

 

3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