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出发 依法育儿 ——“羊城少年学堂”第394讲

发布时间: 2022-06-18

6月11日下午,“羊城少年学堂”第394讲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主讲嘉宾是家庭期刊集团《孩子》杂志主编、广东省家庭教育讲师团副团长祁丽珠老师,她以《“心·法”育儿理念,为新时代家庭教育赋能》为题,为读者们讲述了如何从心出发,依法育儿。

祁老师认为,家庭作为一个群体性组织,其成员有着共同的目标,而达成目标需要通过学习实现,因此发生在家庭内部的教育活动显得尤为重要。在解释新时代为什么需要家庭教育后,祁老师开始讲述“‘心·法’育儿”。她认为,新时代的家庭教育需要“五心”,即“用心学”、“精心教”、“慧心育”、“爱心陪”、“耐心做”。她建议家长从自己、家庭与婚姻、孩子、教育共育等四个方面学会学习,并学会思考父母存在的意义。她随后讲述家长在“教”、“育”、“陪”、“做”等方面需要用到“心”的地方。“心·法”育儿中的“法”指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祁老师从教育专家的角度,对法律条文中涉及监护人责任的描述进行了解读,为家长依法育儿提供了参照。

6月,“羊城少年学堂”围绕“传统节日”、“非遗技艺”、“家庭教育”等多个主题陪你度过金色童年,欢迎参与!

主讲嘉宾

 

  祁丽珠,家庭期刊集团《孩子》杂志主编,广东省家风家教志愿服务队队长,广东省家庭教育讲师团副团长,广州市家庭教育研究促进会副会长。

现场照片

 

1 祁老师为读者讲解《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内容

 

 

2 祁老师与小读者互动交流

 

推荐书目

序号

书名

作者

索书号

出版社

馆藏地点

1

家庭:孩子版

家庭期刊集团主办

C91/1-1

家庭期刊集团

中山四路市民馆十四

2

爱,从了解开始:穷养富养,都不如用心养

熊敏著                    

G780/204

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中山四路市民馆十四

3

用心爱用脑教

(美)Claudia M. Gold著 , 陈志东,王雪峰译

G78/824

清华大学出版社

中山四路市民馆十四

4

深度陪伴:如何高质量地陪伴孩子

张杨(Maggie)著

G780/129

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中山四路市民馆十四

5

家庭教育与父母教育

陈鹤琴著

G780/171

上海人民出版社

中山四路市民馆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