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舞飞扬 绣出精彩 ——“羊城少年学堂”第393讲

发布时间: 2022-06-18

6月11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上午,“羊城少年学堂”第393讲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主讲嘉宾是中国乱针绣艺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理事林莉莉老师,她以《针舞飞扬 绣出精彩》为题,为读者们分享非遗项目乱针绣的知识。

刺绣是中国传统的手工艺项目,在上千年的发展历程中,逐渐形成了以苏绣、湘绣、粤绣、蜀绣等“四大名绣”为代表的特色工艺。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苏绣的传人杨守玉老师把西洋绘画的技法融入到传统刺绣技艺中,并创立了“乱针绣”。与传统刺绣相比,乱针绣经过多层调色,作品呈现出光泽感和立体感。在介绍了乱针绣的创始历史和特点后,林老师进一步介绍乱针绣的技法工艺。乱针绣的常用工具可以概括为“绷”、“针”、“布”、“线”,基本针法是“交叉针”和“三角针”。互动环节,林老师把线棒等常用工具给读者近距离观察,又邀请读者现场体验穿针引线和乱针绣的基本针法。对于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了解并体验非遗技艺,读者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安排增进了自己对非遗的了解和兴趣。

6月,“羊城少年学堂”围绕“传统节日”、“非遗技艺”、“家庭教育”等多个主题陪你度过金色童年,欢迎参与!

主讲嘉宾

 

   林莉莉,中国乱针绣艺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乱针绣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理事,广州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及女工艺美术师工作委员会主任。

现场照片

 

1 林老师示范乱针绣基本针法

 

2 读者在刺绣老师的指导下体验乱针绣项目

 

推荐书目

序号

书名

作者

索书号

出版社

馆藏地点

1

锦绣岭南:广东刺绣

黄柏莉著

J523.6/3

广东教育出版社

中山四路绘本馆四区

2

万缕金丝:广州刺绣

龚伯洪编著

J523.6/2

广东教育出版社

中山四路市民馆十四区

3

苏州刺绣

林锡旦著

TS935/44

苏州大学出版社

中山四路科普馆二十六区

4

刺绣

张迎春主编

G613.6/418

山东大学出版社

中山四路童趣馆十二区

5

刺绣

张秀丽编著

J523.6/5

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中山四路绘本馆四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