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广府端午文化 热爱古老活力广州 ——“羊城少年学堂”第392讲

发布时间: 2022-06-18

6月5日下午,“羊城少年学堂”第392讲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主讲嘉宾是粤语说书表演艺术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粤语讲古”代表性传承人彭嘉志老师,他以《广府五月节》为题,为读者们讲述了广府端午文化。

讲座当天正值端午假期,彭老师的讲座吸引了不少对广府传统节庆民俗感兴趣的读者参与。彭老师首先讲述了广府端午民俗。他认为,端午时节雨水增多,因此它对于喜爱“水”的广府人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他列举了“搽红猪仔”、“洗龙舟水”、“浸龙舟水”、“戴菖蒲、艾叶”等广府端午民俗,并向读者解释它们背后的含义。接下来,彭老师讲述了广府龙船文化。他认为,在解放前,广府人生活中并没有太多群众体育活动,因此一年一度的“赛龙夺锦”格外引起人们的重视。龙船文化留下了“四月八,龙船到处挖”、“托水龙”等粤语俗语以及“泮塘、盐步龙船结契”等传说故事。作为知识外延,彭老师在最后以粤语特色词汇为例,讲述了旧时广州人生活与“乘船”的关系。广州人沿着珠江两岸生活,城内水网密布,因此渡珠江、过河涌都要乘船,“喊街”、“游河”等从乘船衍生出来的粤语特色词汇成为了广州人与“船”密切关系的旁证。他认为,读懂广州,可以从读懂广州人对母亲河珠江的热爱开始。

5月,“羊城少年学堂”围绕“亲子亲情”、“法律教育”等多个主题,在上午和下午时段为读者奉上多个精彩讲座,欢迎参与!

主讲嘉宾

 

  彭嘉志,粤语说书表演艺术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粤语讲古”代表性传承人,现为广州市越秀区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电视台节目主持

现场照片

 

1 彭老师讲述广府端午文化

 

2 读者们认真听讲

 

推荐书目

序号

书名

作者

索书号

出版社

馆藏地点

1

龙舟竞渡:端午赛龙舟

曾应枫著

G852.9/3

广东教育出版社

中山四路港台馆九

2

赛龙夺锦:广州龙舟节

曾应枫,陆穗岗编著                  

K892.1/7

广东教育出版社

中山四路历史馆二十三

3

讲给孩子的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 夏至节 七夕节

萧放,张晓莉主编 , 白鳍豚文化编绘

K892.1/268

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中山四路历史馆二十五

4

香港传统习俗故事.1

邓子健文/图

I287.8/2991/[2]1

新雅文化事业有限公司

中山四路港台馆七

5

南粤风——岭南风俗

王亮编著

K892.465/10

广东教育出版社

中山四路历史馆二十五

6

中国传统节日故事绘本.[5],端午节

安城娜主编

I287.8/10739/5

金盾出版社

中山四路绘本馆

7

伊伊,端午节快乐!

丁丁著 , 梁琨绘

I287.8/8047

朝华出版社

中山四路绘本馆

8

粽米飘香艾蒲长:端午节

王早早著文 , 寇岚绘图

K892.1/22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中山四路历史馆二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