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校共建 共“绘”未来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家长亲子阅读课堂”首次开课啦!

发布时间: 2022-06-15

202269日下午,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携手本馆“青少年课外阅读基地”——广州市越秀区豪贤路小学共同举办“读懂绘本 了解孩子”的家长亲子阅读课堂。广州市越秀区豪贤路小学副校长杨慧怡、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阅读推广人”张希老师,以及20名家长志愿者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内容设置一方面注重实践体验,让家长掌握讲绘本的技巧;另一方面,通过阅读绘本,了解孩子所想,共享亲子阅读时光。

活动前,广州市越秀区豪贤路小学副校长杨慧怡做开课寄语,希望通过少儿馆专业的辅导,让家长志愿者学会如何讲述故事;家长们通过本次课程的学习,今后更好地在本校组织开展丰富的阅读推广活动。

在随后的课堂里,张老师首先介绍绘本的小知识,包括绘本书的结构、绘本阅读的对象、绘本的特点等,家长由此对绘本有了总体上的了解——绘本是一种图文合奏的艺术,要从图画的细节入手,体会绘本阅读的乐趣。接着,选择了约翰·伯宁罕的《莎莉,洗好澡了没?》作为绘本分享的读本。《莎莉,洗好澡了没?》通过图文,围绕洗澡一事,分别描绘出家长和孩子截然相反的表现。现场的家长,以接力的方式,在张老师的引导和启发下,多角度、多层次地讲述出莎莉奇妙而多彩的想象世界。家长们第一次以绘本讲述故事的方式,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反思日常与孩子沟通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最后,张老师解答了家长们关注的“阅读兴趣、推荐书目、亲子阅读”等其他问题。家长们认为通过实践式培训,收获到颇多绘本阅读的“干货”,掌握了亲子阅读、阅读推广的方法等知识,期待少儿馆再次走进校园。

本次课程作为馆校合作延伸活动的全新尝试,馆员走进学校开展定制服务,以家长为培养对象,将绘本阅读的技巧推广至家长,为提升家庭亲子阅读的成效,帮助家庭形成良好的阅读氛围和和谐的亲子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1 广州市越秀区豪贤路小学副校长杨慧怡做开课寄语

    

2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阅读推广人”张希老师绘本分享

 

3 家长们积极参与,讲述绘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