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与同学发生矛盾,家长这样做

发布时间: 2022-06-11

中国传统文化中有“以和为贵”的优良传统,和谐的人际关系能为平淡的生活增添一丝趣味。但是人际关系就像湖面的水一样,偶尔会泛起波澜。孩子在和同学朋友相处的时候,也会出现一些矛盾,将矛盾解决,既可以让孩子的生活继续充满快乐和趣味,又可以提高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因此,当孩子之间出现矛盾,家长可以采取以下方法培养孩子解决矛盾的能力。

一、给予鼓励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当几个孩子一起玩的时候,经常会发生争抢玩具的矛盾。几个孩子争着抢着就要哭起来,甚至打起来。很多家长面对这样的情况,可能会将他们强制分开,让他们各自去玩,互不打扰。但是,这样的方式产生的实际效果并不是最佳的。让孩子们自己去学习处理发生在他们之间的矛盾的方法,要比直接介入去为他们解决、告诉他们具体需要做些什么更有效。

因此,当孩子发生这样的矛盾的时候,家长要鼓励孩子自己去想办法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这样孩子可能会对处理的结果更加认同和满意。他们会很乐意、很配合地按照“自己想出来的”解决办法来处理问题,并且通常不会出现抱怨或者争议。

二、适度干预

当一对兄妹因为玩具发生矛盾的时候,家长经常会让大的孩子让着小的孩子,但这样做的结果可能会因为家长的偏心,导致兄妹间的矛盾更深。家长要尽量让孩子彼此之间相互对话,而不是只知道去找大人“告状”。同学之间也是同理。还有,当孩子之间产生矛盾的时候,家长在没有引导孩子的情况下让孩子自己解决,然后放手不管,会导致有的孩子因为不知道如何处理人际矛盾,而使问题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

要么过度干预,要么不干预,以上两种方式都存在一定的问题。在孩子之间有矛盾的时候,家长要适度干预和引导,孩子才能慢慢地学会如何处理矛盾。当孩子在与同学相处的过程中出现或霸道或懦弱,或者在交际中讲利益交换的情况时,家长更要适时地干预,并趁机教授孩子处理矛盾与人际交往的原则,这样孩子才会在以后遇到相同的问题时正确对待。

三、冷静处理

有时候孩子之间发生矛盾,他们可能会因为情绪激动而失控,因此不能冷静处理问题。同时,也有可能发生孩子在和家长说事情经过的时候,家长不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而错误处理矛盾的情况。这个时候冷静是最重要的,怒火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当孩子之间有矛盾的时候。家长首先要做的就是倾听孩子诉说,然后引导孩子描述事情的经过。在孩子讲完事情的经过之后,家长可以用提问的方式引导孩子体察双方的感受,同时鼓励孩子多角度思考问题,最后引导孩子思考应该怎么做,并鼓励孩子勇敢尝试自己解决和朋友同学之间的矛盾。

四、加强训练

除了孩子在和同学、朋友有了矛盾的时候,家长可以适时引导,教给其解决矛盾的方法外,家长还可以在平日的生活中教授孩子人际交往的规则与技巧。比如,家长可以采用一些游戏,提高孩子情绪感受和分析问题的能力,鼓励孩子多角度思考问题;陪孩子阅读一些关于人际关系的书籍和故事等,让孩子学会理解与宽容、让步与合作。家长还可以在生活中以身垂范,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孩子,帮助他们养成共情、明辨是非的能力。

——摘自《快乐学习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