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角色,决定孩子如何出色

发布时间: 2022-06-11

有一本书——《高成就孩子的教养法则》。本书的作者,是来自美国的经济学家罗纳德·弗格森,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深度研究经济、社会与教育公平等议题,在哈佛执教了将近40年。

在哈佛大学,他创立了“成就差距研究项目”,专门研究杰出与平庸之间的差距缘何产生。

弗格森与知名记者塔莎·罗伯逊历时15年,采访了超过200位哈佛、耶鲁、斯坦福等名校毕业生及其父母,结合他自己多年“成就差距项目”的研究成果,得出一个结论:

虽然每个家庭的具体情况有别,父母们的表面差异很大,孩子们也有不同的行为方式和志趣,他们各自成功的领域也不一样,但是,这些家长引导孩子通往成功的探险之旅却惊人地一致。

他们发现,所有成功人士的父母,都扮演了相似的八种教养角色,这八种角色共同构成了一套基本的、成功的教养法则,即战略式教养法则,培养充分实现自我,聪明、有目标、自信的成年人。

更重要的是,这些教养法则无关种族、国籍与地狱,更无关经济、教育和社会背景,而是可以在任何一种家庭中进行复制,并获得效果。

也就是说,虽然这些孩子出生在情况各异的家庭,但是同样的教养法则,塑造了他们相似的人生经历与成就。

如何定义“成功”?

书中也给出了成功具体的解释——追求自我的充分实现,可以促进幸福生活的获得。

对于培养出成功孩子的父母来说,无论他们是否知道这个专业术语,他们的所作所为,都将孩子培养成了充分实现自我的成人,而这个战略式的教养法则,是有公式可循的:

使命感+自驱力+才智=充分实现自我

使命感可以是长期目标,也可以是短期目标,可以简单,亦可以复杂,但它们都必须是某种行动的理由。

向雄心勃勃的目标开始进发,就需要非凡的主动精神,这种精神就被称为自驱力。

但仅有这样是不够的,还需要公式中的第三个元素“才智”——执行具有认知挑战性任务的能力,从所处环境获取信息、理解信息,并用它们制定人生战略决策的能力。

这些孩子的每次学习,都能实实在在地把大脑变成更好的工具。

对孩子未来影响极其重要的,不仅仅是我们做了的那些事情,我们没做的那些事情也很重要,甚至会导致孩子的潜力被荒废。

父母要扮演的八个重要角色

本书的核心内容——战略式教养法则,指的是父母需要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充当8种不同的角色。

而每个角色,都是由父母一方或者双方,在特定时期扮演,并遵循教养法则的要求,通过履行这些角色的职责,帮助激发和培养孩子的智力能力和非智力能力。

角色1:早期学习伙伴

在孩子出生到5岁这段时间,是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也是孩子学习与外界建立联结的重要阶段,因此,他早期的学习伙伴至关重要。

父母往往扮演了这个角色,要花大量的时间来陪伴孩子,帮助他们进行大脑塑造的活动。

一般来说,父母可以通过以下五个方面的日常活动,来帮助孩子的大脑发育

给予最多的爱,管控压力。

说话、唱歌和指认。

计数、分组和比较,发展数学思维。

参加运动和玩游戏,培养好奇心。

阅读和讨论故事,培养孩子的推理能力。

另外,早期学习伙伴,也可以不仅仅限于父母,如果有多个家长(如爷爷奶奶,姑姑,舅舅等),孩子也会非常受益。

角色2:飞航工程师

飞航工程师是一个航空术语,又称为随机工程师,他是飞行器的系统专家,专项解决飞行系统的问题,评估紧急情况的处理方案,并计算起飞与降落的数据。

在亲子关系方面,父母要在孩子上学之后承担这个角色。

如果把孩子比作飞行器,那么父母就需要确保“为孩子工作”的人员和系统保持正常工作状态,并符合成长利益最大化的要求。

一旦孩子这架飞行器在某个方面出问题了,比如,纪律涣散、作业出错、成绩下降、师生问题紧张等等,父母就要进行干预,并联合其他人员一起合作,解决问题。

角色3:救援者

与飞航工程师一样,救援者的任务也是解决问题,不过更偏向于应对紧急情况,救援者经常需要亲自出马解决问题,以占得先机,防止孩子偏离正常的轨道。

救援者有时候需要寻找盟友,有时候甚至需要做出牺牲,比如,放弃宝贵的财产,作出重大的生活改变,或者投入大量的个人时间等等。

角色4:启发者

学习不仅仅是发生在课堂上,因此父母身为启发者的角色也很重要:让孩子接触新思想、新事物,扩展思维,发挥想象力。

更重要的是,启发者要帮助孩子了解他自己未来的可能性,开始思考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并树立起努力的方向,增强自驱力。

根据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针对中学生的相关实验表明,年轻人对未来的预见越清晰,就越能增强他们的能动意识,从而更有可能实现他们自己的目标和梦想。

角色5:哲学家

其实这个角色,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存在了。

身为哲学家角色的父母,会同孩子分享自己的世界观,赋予孩子使命感,帮助孩子找到人生的意义和目标。

父母要传授给孩子的人生哲学有三个基本思想:寻求深刻的理解、避免贫困和帮助改善他人的生活。

角色6:榜样

父母通过自己的切身行动,向孩子们进行示范,告诉他们应当追求的品质是什么,并通过影响而非强迫,把这些品质传递给孩子们。

角色7:谈判专家

培养孩子成为一个熟练的决策者、一个独立的行动者,有能力进行有效的“自我推销”,并帮助孩子做好独立照顾自己的准备——成为具有同理心,会换位思考,从而预测他人下一步的行动,利人利己的人。

身为谈判专家的角色,父母要给孩子很多机会做一种练习——选择决策。

父母要交代清楚自己的边界,然后在这个范围内,允许孩子“讨价还价”,有时候也可以“妥协”,找到亲子关系双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

但有一个前提条件——孩子必须说理充分。

总的原则是:为孩子提供自由选择,自主支配时间和行动的权利,但不放弃为孩子提供指导的责任。

角色8:全球定位系统

这是指父母留在孩子记忆当中的忠告和智慧结晶,它们最终将引导孩子走向自己选择的人生目标。

这些父母说过的话、做过的事,是父母扮演这个八个角色时全部的所作所为的终极体现,在成年子女面临选择和挑战的时候,会以回声的形式,闪现在他们的大脑中,帮助他们作出决定。

当然,养育公式应当是个性化的。

每个孩子都不一样,即便是同一个家庭的兄弟姐妹,父母也要把他们当做独立的个体,区别对待,并不断调整,找到最适合他们的养育方式。

父母并不是抱着功利心,或者非常具体的金钱、职业目标去养育孩子,而是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扮演好自己应当承担的角色与任务,建立起互相信任、尊重、支持的亲子关系,帮助孩子掌握获得幸福的能力。

这些教养规则的背后,其实是父母给予孩子的无条件的爱与尊重。

    ——摘自《高成就孩子的教养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