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发布时间: 2022-06-11

家庭教育是教育的开端,关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和家庭的幸福安宁,也关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稳定。10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家庭教育促进法》,并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的规格公布。新法将于202211日起施行。家庭教育由“家事”上升为“国事”后,作为家长,我们需要做好哪些准备呢?听听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工作学系主任赵芳教授的解读吧!

为什么要对家庭教育立法?

1966年,美国著名的《科尔曼报告》在收集了60万学生的调查数据后得出一个结论:孩子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素质是由父母决定的,影响孩子成长的主要因素是家庭。每一次,当我在家庭辅导和治疗时,看到那些痛苦万分的父母,那些在家庭伤痛中苦苦挣扎的孩子,我都在期待这样的法律,期待中国的家庭得到更多的支持,期待中国的父母得到更多家庭教育的专业指导。

对家庭教育立法意味着什么?很简单,意味着我们确定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并且要用国家法律的形式推动这件事的实施。《意见稿》所称的家庭教育,是指父母和其他监护人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对其实施的道德品质、知识技能、文化修养、生活习惯等方面的培育、引导和影响。一旦该法律出台,那么促进家庭教育将是全社会达成的基本共识。家庭教育就不再单单是家庭的内部事务,而是从家庭私域进入到了公共领域,家庭必须承担起法律规定的相应责任,并且接受国家法律的约束。

为什么要弄得这么严肃?因为这件事不这么弄,还真不行。其实,我们很多人对“教育”这个概念是有误读的,以为“教育”就是传授知识、培养技能,其实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除此之外,“教育”还包括滋养生命以及建构生活的意义等。有知识而没有灵魂的人,是没有办法走得更远、也是无法最终获得幸福和自由的。还记得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徐凯文博士说的话吗——“北大30.4%新生厌恶学习,他们会有强烈的孤独感和无意义感”,他们上了北大,却得了“空心病”。所以,我们一定要明白,教育是一个很宽广的概念,教育的主体包括学校,也包括家庭和社会。现代社会,传授知识、学习职业技能的功能确实部分地外移给了学校,但情感联结、意义建构、生活习惯的养成等很多功能仍然需要家庭完成,并且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生活节奏加快,压力增大,人与人之间情感疏离,这样的家庭功能不仅不能削弱,反而是要被加强的。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经历了剧烈的变迁,新旧文化碰撞,我们确实忽视了家庭建设,这也导致了目前一系列社会问题的存在。这部法的出台,是真的非常及时和必要。

在这部法出台之前,国内已有诸多省市颁布了地方性的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这部法颁布之后,将成为全国层面的首部家庭教育专项法律。在国外,给家庭教育立法也已达成共识,很多国家都有相应的家庭教育的立法。以日本为例,自2012年起,各地方就开始陆续进行家庭教育专项立法,明确父母在子女教育中承担首要责任,社会各界共同承担相应责任。此外,还提出了开展人才培养、家庭教育咨询、家庭教育宣传,促进家长、学校、当地居民等主体之间的合作。2016年,日本全国层面的《家庭教育支援法案》正式向社会公布,并在2017年进行了修订,确定了父母、国家、政府、学校、当地居民等主体对家庭教育的相关责任。

立法会让家长更“难”吗?

那么家庭教育立法是否加重了家庭的负担,把责任“甩”给了家庭?这,还真不是。恰恰相反,这部法律实际上是通过法律的形式在支持家庭。因为“家庭教育促进法”除了规定了家庭的主体责任外,还特别强调了“国家支持”和“社会协同”。《意见稿》中第7条指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制定家庭教育工作专项规划,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和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将相关经费列入财政预算,鼓励和支持以购买服务的方式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显然,未来的家庭教育,家庭虽是是第一责任人,但政府和社会都会行动起来。政府通过财政预算、购买服务支持家庭,社会通过提供各类型的社会服务协助家庭。所以家庭不再是孤立无援的,国家通过立法的形式要求全社会参与,共同支持家庭,一起面对家庭面临的挑战。

当然,“一千个读者心中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有的人会认为有了法律的约束,做父母更难了,甚至有人会觉得更不敢生孩子了。确实,为人父母都知道养育孩子实在是一个太艰辛的过程,但我希望这部法律颁布并真正落实后,为人父母可以获得必要的支持,能够在倍尝养育艰辛的同时,也享受养育带来的愉悦。《意见稿》强调“发挥父母双方的作用”,那么希望有更好的措施支持父亲的参与,使父亲能更多更好地参与到家庭教育中来;《意见稿》提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可以采取政府补贴、奖励 激励、购买服务等扶持措施,培育家庭教育服务机构”,那么希望以后家庭在教育孩子碰到困难时,可以在这些服务机构获得必要的、有效的帮助;《意见稿》还提到“中小学校、幼儿园应当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工作计划,作为教师业务培训和工作考核的内容”,那么希望幼儿园和学校真的成为协助家庭教育更好实施的伙伴……当这些都慢慢理顺的时候,我们再来看看成效如何。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当然,法律只能提供“基本线”,不违反法律,只是成为了基本合格的父母。相信所有父母都希望父母子女缘分一场,自己可以做到更好。而在实践中,每个家庭和儿童的情况千差万别,具体问题的解决肯定不能仅靠一部法律。所以,父母和家庭不断地学习和成长就非常重要。人终其一生是要不断成长的,家庭终其整个生命周期,也不过是一个不断成长和发展的历程。《意见稿》提到,“国家鼓励开展家庭教育理论研究,鼓励高等学校开设家庭教育课程,培养相关人才,开展家庭教育服务人员培训;鼓励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构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鼓励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自觉地有针对性地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提高家庭教育的能力”。法律颁布后,相信会有更多的社会组织、专业人士、志愿者参与到家庭教育事业中来,为家庭提供更多的支持,那么,所有的父母们也请参与进来。孩子是你的,孩子的未来与你今天的努力息息相关,“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这话用来激励父母同样适用。前面不努力,后面的“难”会越积越多;反过来,家庭教育的路一旦走顺畅了,会越来越顺畅。而且,我的实践经验告诉我,在成为更好父母的路上,你也会成就一个更好的自己。

    ——摘自《为了孩子》文/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