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路灯多发黄光?

发布时间: 2022-06-11

你有没有发现,我们的路灯的光大多数是黄色的,为什么不是白色的或是其他的颜色呢?

首先,光是由七种颜色的光组成的,就是红橙黄绿青蓝紫。光的颜色不同,波长也就不同,其中红光的波长最长,紫光的波长最短。可是,作为照明灯的颜色,并不是波长最长的光的颜色最合适,所以红色光是最不合适的,而且红光对眼睛的刺激度是较大的。

黄光的波长范围一般是570-600纳米,正好处于人眼睛较为敏感的波段,正好黄光又属于暖色系,远比红色、橙色等色系暖和,不至于会刺激到眼睛。所以对于路灯而言,黄光就是最理想的色系。

LED出现以前,白光灯主要是白炽灯,而大道两边的路灯使用的黄光灯是高压钠灯。高压钠灯是一种高压纳蒸气进行弧光放电的灯泡,是目前发光效率比较高的气体光源,发出的光波波长范围正处于可见光的黄光波段,所以从我们的眼睛看出去,高压钠灯发出的灯光颜色就是黄色的。根据资料,高压钠灯的发光效率是白炽灯的几倍,寿命是白炽灯的二十倍,成本更低,透雾性也更好。此外人眼对黄色光比较敏感,并且黄色光给人温暖的感觉,这些都有助于减少夜间交通事故发生的概率。

    ——摘自澎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