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花滑选手4名是华二代

发布时间: 2022-06-11

2022北京冬奥会的选手让人惊艳:“华裔二代的水平,又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是啊,这次美国8名单人花滑选手中,华裔就有4名,占据半壁江山:陈巍Nathan Chen、周知方Vincent Zhou、陈楷雯Karen Chen和刘美贤Alysa Liu都是在美国出生长大的ABC也是第二代华裔。他们的情况分别是什么样呢?

陈巍:陈巍可谓滑冰天赋异禀,3岁接触滑冰,10岁获得美国花样滑冰锦标赛业余男子组冠军,是该奖项历史上最年轻的业余选手。此后陈巍获奖无数,于2018参加平昌冬奥,是团体赛铜牌获奖者之一,同时个人成绩排名第五。陈巍的学业也同样出众,妥妥的学霸一枚。

2017年,陈巍为平昌奥运停学一年,SAT数学取得满分800分,以兼顾滑冰和学业的方式,在2018年秋季进入耶鲁大学统计学专业。

除了花样滑冰之外,生活中的他还精通钢琴、体操、芭蕾和冰球,他体操过了7级,钢琴得过犹他州的古典钢琴冠军。

陈巍的父亲来自广西,来美攻读药剂学和药物化学博士,之后创办了自己的医学公司和实验室。母亲来自北京,在医院担任翻译。哥哥姐姐分别在科技或金融领域工作。

周知方:21岁,生于湾区San Jose,现在是布朗大学的学生。他曾获得许多奖项,包括2017年美国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 2017年世界青少年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2018年平昌冬奥会个人第6名等。另外他16岁就完成了高中学业,ACT满分还获得总统奖。

周知方的父母来自北京,是清华计算机系的同班同学,90年代初随着出国潮来到硅谷,分别在谷歌和甲骨文工作。周知方有一个姐姐,在麻省理工学院读书。

陈楷雯:现年22岁,出生于湾区Fremont,参加过2018年平昌奥运,现在康奈尔大学主修人类发展专业。陈楷雯4岁开始滑冰,赢得许多奖项,包括2017年美国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以及平昌冬奥女子花样滑冰第11名等。

因伤病错过了整个2018-19年赛季的陈楷雯,在2020年美国花样滑冰锦标赛复出并获得第4名,今年更是获得第2名的佳绩。

刘美贤:在2019年的国际滑冰联盟青年大奖赛中,完成三周半跳和四周跳两个动作,并夺得冠军,成为第一位在正式比赛中完成四周跳的美国女性,也是全世界首个在同一比赛的同一个项目中跳出四周跳和三周半跳的女运动员。

她也是这届美国冬奥代表团年龄最小的运动员。她的父亲刘俊来自中国四川,1998年毕业于加州大学Hastings法学院,现在在奥克兰当移民律师。

当然,湾区的牛娃还有在美国长大,选择代表中国参赛的朱易和谷爱凌:

朱易的父亲朱松纯是知名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专家、曾经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目前出任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并领衔北大、清华共同开设通用人工智能实验班。

谷爱凌的母亲毕业于斯坦福大学,自己则是以1580分的SAT成绩(满分1600)被斯坦福大学录取,同时还有数不清的商业代言和时尚杂志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