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小宇宙,健康成长 ——积极视角下的青少年自我认同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6-08

65日上午,“暖爱园地”系列讲座第9讲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一楼展览馆顺利举行。本次讲座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指导下,由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主办,广州市融爱社会服务中心协办。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辅导部主任周小英、广州市融爱社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理事长张倩昕、特殊青少年儿童、普通学生及家长共40余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系副教授马林芳老师讲授主题为做自己的小宇宙,健康成——积极视角下的青少年自我认同发展”。

马老师以青少年的自我认同为切入点,首先简要介绍了自我认同的概念,从概念中拆分少年自我认同的特点,继而通过分析青少年心理发展的特点和自我认同发展中的两个维度,协助家长正确认识孩子、理解孩子最后,马老师从观念、情绪、行动三个维度对家长和青少年分别提出建议,助力家长和青少年用积极视角提升青少年自我认同的发展。

走近自我认同

讲座开始,马老师热情的向观众介绍了自己,并邀请现场的家长儿童作自我介绍,以此拉近距离,消除彼此的陌生感。随后,马老师以宏大宇宙为引,将个体置于宇宙中,指出个体的存在是享受生命的历程。在此历程中,个体要不断自我认同。自我认同,简单来说,是自己对自己的认同;从心理学上来说,是个体基于生活经验以及与其他人的互动而形成的关于“我是谁”的主观意识体验。青少年时期的自我认同至关重要。

认识自我认同

通过概念解读,现场的观众对自我认同有了一定的认识。为帮助大家深刻理解自我认同的内涵,马老师设置了两个小游戏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一个是“我是谁”游戏,另一个是“我的优点是什么,我的缺点是什么”的游戏。游戏互动环节充分调动了观众的参与热情,在轻松愉快、温暖有爱的活动氛围中,孩子对自身、家长对孩子都有了全新的认识。随后,马老师以一件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为例,描述两种截然不同的认识,说明歪曲、消极的自我认识和自我评价不利于自身成长,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多一点积极的自我认识与评价。

提升自我认同

了解自我认同,才能寻找方法提升自我认同。就如何提升自我认同,马老师从青少年和家长两大板块,观念、行动、情绪三个维度进行详细的讲解。坚信每个人都有自我价值,承认每个人具有独特性,正视人与人之间的差异,同时也要接受自己的缺点和不足。诚然,家长也需要肯定孩子是独立的有价值的人,承认家长和孩子之间是有边界的,同时可以放手让孩子去探索和试错,并接受孩子的普通、平凡。

诗人北岛曾说:“我的肩上是风,风上是闪烁的星群。”这句诗抒发的正是少年的情怀。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少年的眼里除了四时风物还应有山川星河,正所谓“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希望每一位青少年都能做自己的小宇宙,拥有积极向上的自我认同和自我评价,健康成长,向着理想的星空出发,乘着万里长风扬帆启航。

 

(图1)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系副教授马林芳老师作讲座分享

 

(图2)孩子们认真地回答问题

 

(图3)孩子们积极地做讲座笔记

 

(图4)学生和家长专心致志地听讲座

 

(图5)讲座在正能量满满的氛围中顺利结束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2022年6月5日